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用体系化思维打造高新技术企业

作者:何清华 来源:2022年第14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9日 12时56分58秒 编辑:陈家琦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河智能,肯定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创业精神和积极主动的创新精神,强调“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总书记的嘱托给全体山河人注入强劲动力,2021年公司历史性地迈入百亿元企业行列,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排名向前跃升4位,专利申报数量同比增长142%,一年多来下线新产品68款,多项技术成果经行业顶级专家鉴定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山河智能是一家以“先导式创新”为特色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23年的发展积淀,公司的产品无论是在技术创新,还是在性能、质量、外观各方面都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成为名副其实的高端产品,这背后依靠的是多年来一以贯之的体系建设。

推动产学研一体化。山河智能始终紧盯科研成果产业化,在创立之初就立下了“科教兴产业、产业促科教”的宗旨。山河智能为实现产业与科教的融合发展,一直以来不断联合高校优质人才,共同开展行业前沿课题研究。如与中南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逐步建立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产业化于一体的平台体系,真正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产业与科教相互交融,为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持。

倡导“先导式创新”。产品分市场跟随式和市场先导式,前者是根据市场需要生产,后者是在市场相对空缺时提前研究、开发,从而引领市场消费,是一种更复杂、更艰难的全过程产品研发模式。山河智能一开始就摈弃“克隆”或“跟风”的发展路子,提出“先导式创新”理念,以极具中国特色的原创性产品液压静力压桩机高起点自觉走上了创新发展之路。这种先于他人切入市场的“先导式创新”理念,对增强企业研发功底、深厚企业的技术积淀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攻克“卡脖子”技术和发展新产业必须具备的理念。以此为基础,我们提出“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持续创新”,并赋予这四项创新模式新的内涵,把创新作为一种“基因”植根于企业的生命之中。

推动制造成为核心竞争力。山河智能一方面重视突破制造门槛,注重掌握制造主动权,尤其是零部件制造,同时积极推进精品工程常态化,围绕产品不断地改善升级。另一方面,推进制造系统的数字化。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是制造业转型升级最重要的手段,但最终的目的是要实现制造的效益化,包括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两部分。在实现精益生产基础上推进数据化、信息化、智能化,才能真正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效益化。

强调“管理与技术并重”。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对湖南及制造业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实现高质量发展、攀登制造业高地的重点是创建一个社会性大体系。只有先进的管理才能确保技术的持续进步。一直以来,山河智能通过有效的管理构建起平台,使技术、人才、资金等要素发挥了更好的作用。

牢固树立精品意识。高端产品就是制造业高地的基本特征,应具备辨识度高的外形与性能、足够高的可靠性、比较高的价格和比较低的成本等几个特点。攀登制造业高地应该是多层次的,要从理念和观念上加强对精品的宣传力度。要倡导培育崇尚高端产品的社会风气,自觉杜绝低端的伪劣产品,制造者要将“制造精品”作为自己的职业操守。要树立“成本也是核心竞争力”的观念,重视并鼓励小微企业潜心突破产品技术并将产品做到极致。同时要提高民众的生活品位,奠定精品的社会基础,培育脚踏实地、励精图治、从长计议、攻坚克难、保持战略定力、崇尚实业的制造业文化。

(作者系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首席专家)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