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实事求是思想的孕育和确立

作者:李姝荦 来源:2022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11时09分53秒 编辑:陈家琦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岳麓书院考察时指出:“我相信毛泽东同志的实事求是就是来自这里,岳麓书院是我们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一个策源地和有重要影响的地方。”实事求是是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那么毛泽东同志是如何将实事求是确立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的呢?

“实事求是”一词最早出自《汉书》,原文是“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指的是一种面向书本、讲求实证的考据学治学方法。南宋时期,湖湘学派强调学术研究要关注社会实际,作为湖湘文化的重要传播基地,岳麓书院在那一时期就确立了经世致用的学风。在这一学风的熏陶之下,岳麓书院学子王夫之和曾国藩提倡从客观事物本身去研究、穷尽其本质与规律,强调先有实践后有认识,推动“实事求是”从考据学治学方法向中国哲学认识论的转变。

而实事求是从中国哲学认识论转化为党的思想路线,是由毛泽东同志实现的。毛泽东自幼深受湖湘文化的熏陶,湖湘大地经世致用、实事求是的风气塑造了毛泽东求真务实的品格。他就读的东山学校和湖南第一师范学校都注重实事求是。此外,毛泽东两次寓居于岳麓书院半学斋,受到了“实事求是”牌匾的直接启发,对实事求是产生了深入思考。受湖湘文化经世致用思想的影响,青年毛泽东确立了“以拯救天下苍生为己任”的人生目标,为救国救民作了许多尝试。他筹划岳麓新村计划、创办文化书社、开展湖南自治运动等等,都充分体现了青年毛泽东实事求是、学以致用、造福民众的探索精神。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的两次北京之行大大开阔了他的眼界,他受到李大钊、陈独秀等的影响,逐渐确立了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从此,他开始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中国实际,清晰地认识到“认清中国的国情,乃是认清一切革命问题的基本依据”。他注重调查研究,把读“有字之书”同读“无字之书”相结合,写出了《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等调查报告。至此,毛泽东的实事求是思想得以孕育和萌芽。

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对中国革命道路进行艰辛探索,实事求是地提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主张。随着革命实践的不断深入,毛泽东意识到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他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提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明确了调查研究和一切从实际出发的重要地位。

延安整风运动时期,毛泽东同志系统地反思了中国革命的历史,深刻总结了中国革命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对“左”倾教条主义理论与实际相分离的错误进行思想认识上的彻底清算。1941年,他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对“实事求是”这个具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词语进行了马克思主义的解读,指出“实事”指的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指的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指的是深入研究。1945年,党的七大将实事求是写入党章,实事求是正式成为我们党的思想路线,实现了实事求是的创造性转化。正是在这一思想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党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过去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靠实事求是。今天,我们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还是要靠实事求是。”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继续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待,不断把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作者单位:韶山干部学院)


下一篇 一带一路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