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联结中外发展梦 共建共享构筑命运共同体

作者:王香平 陈 晋 来源:2022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11时14分50秒 编辑:陈家琦


(上接第13期)

“我国是‘一带一路’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但建设‘一带一路’不是我们一家的事。‘一带一路’建设不应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我们要在发展自身利益的同时,更多考虑和照顾其他国家利益。要坚持正确义利观,以义为先、义利并举,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要统筹我国同沿线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具有差异性的利益关切,寻找更多利益交汇点,调动沿线国家积极性。我国企业走出去既要重视投资利益,更要赢得好名声、好口碑,遵守驻在国法律,承担更多社会责任。”2016年4月29日,在主持召开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31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深入阐述了“一带一路”秉承的价值取向。

2010年,26岁的安利昆成为中石油六建公司第一个海外项目的员工。

马德岛,中缅油气管道的起点。中缅油气管道全长约2380公里,被称为世界管道建设史上最艰难的工程之一。在项目招投标时,中石油六建公司脱颖而出,这也是该公司的第一个海外ETC项目。

说起项目的建设,安利昆觉得最困难的是物资运送:“我们的水泥不像国内是用一罐一罐,一罐就是几十吨,我们是用小船运到码头,工人们用脑袋一点一点顶上去,少一根焊条,少一根螺丝,那对我们整个工程影响都很大。”

经过3年多的建设,马德岛30万吨码头,12个装载120万立方米的原油灌区已经建成,一批配套工程也全部完工。

2013年10月21日,西南管道贵港输气站放空塔顶,燃起橙色火苗,来自缅甸的天然气到达广西贵港,标志着与中缅原油管道并行的天然气管道全线贯通。这条管道从缅甸进入中国,横贯云南、重庆、贵州、广西4个省区市,全长7676公里。投产后,管道预计每年输送天然气120亿立方米,管道沿线1亿多民众受惠。

中缅油气管道的建设和运行,改变了中国西南地区的能源格局,也为缅甸带来税收、投资分红、路权费等收益,带动了当地发展。马德岛之前没有码头,没有道路,没有水,甚至也没有电。中国公司进驻后,修建了一座蓄水量达65万立方米的水库,还在岛上的5个村子设置了自来水免费供应点,让村民们用上了干净水。马德岛娃妈村村民谬乃说:“我们以前用井水和雨水,旱季的时候井里基本都是干的,中国公司帮我们建了这些管道之后,我们就不用担心用水问题了。”

在中国公司帮助下,马德岛建起了第一所学校和医疗站。中国公司还雇用当地村民当工人,很多曾经靠打鱼、做农活为生的村民都乐意为项目出力。毛毛旦家就靠参与这个项目,家里陆续添置了电视机、音响、电话,日子越来越好。“每个月可以赚30万缅币,真是做梦都想不到有这么多钱。”毛毛旦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据中石油东南亚管道公司管道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已投入2000多万美元,完成了111个社会公益项目,包括修建中小学校67所、医疗站23所、幼儿园3所、孤儿院3所、养老院1所,打水井、修桥铺路、供电供水、捐款捐物等,直接改善了管道沿线近百万民众的生活。2014年公司还用1000万元人民币实现对管道沿线110处重点植被恢复带的铺设工作,我们还将陆续完成300处植被恢复带的施工工作,届时近800公里的中缅管道沿线将打造出一条生态走廊。”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带一路”的规划路径越走越清晰。

“宁静的夜晚,在那美丽的村落外,我独自思索,思索再思索;快乐的日子,在生命中不断循环,我与伙伴,共同度过那美好时光。”这是一首在印度尼西亚广为传唱的歌曲。从2010年起,印尼著名歌手阿莲娜每年都会在印尼的元宵节电视晚会上演唱这首歌。

鲜为人知的是,歌曲的创作与中国有着不解之缘。

2006年10月,印尼总统苏西洛到中国广西,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会议期间,他到漓江游览,即兴写下了这首歌词。

7年后,2013年10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印尼。面对印尼的国会议员们,习近平饶有兴致地谈起了这段佳话:“我想起了苏西洛总统创作的一首歌,名字叫《宁静》。那是2006年10月,苏西洛总统来到中国广西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会议间隙,他在漓江上产生了创作灵感,提笔写下了一首优美的歌词。”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正是有了这样一个个友好使者,打开了一扇扇心灵之窗,中国同各国人民友谊才得以穿过历史长河、跨越浩瀚大海,历久弥坚,历久弥新。

有人说,“一带一路”建设如同一根彩线,把东方文明、印度文明、阿拉伯文明、波斯文明和欧洲文明的珍珠串在了一起,构筑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动人图景。

“我们的祖先在大漠戈壁上‘驰命走驿,不绝于时月’,在汪洋大海中‘云帆高张,昼夜星驰’,走在了古代世界各民族友好交往的前列”,“‘一带一路’是互利共赢之路”,“让我们携起手来,弘扬丝路精神,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而奋斗。”2014年6月5日,习近平主席在中阿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以弘扬丝路精神为主题发表了演讲。

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推动建设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秉持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的主张,这是当代中国领导人对世界的宣示与承诺,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胸怀与担当。

2016年1月16日上午,57个国家的代表相聚北京,举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开业仪式暨理事会和董事会成立大会。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表示:“亚投行正式成立并开业,对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具有重大意义,顺应了世界经济格局调整演变的趋势,有助于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

亚投行的成立,是为了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资金支持。出乎中国也出乎世界的预料,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被称为欧洲四大经济体的国家,纷纷申请成为意向创始成员国。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五大洲。

亚投行,这是第一个由中国发起的重要国际金融机构。有人说,亚投行的成立必将成为一个历史事件。全面、深入走向世界的中国,肩负起一个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2016年年底,“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写入第71届联合国大会决议;2017年3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第2344号决议,首次载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呼吁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加强区域经济合作。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全球化发展带来了中国方案,对解决全球性问题、促进国际间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孟夏之日,万物并秀。”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开幕,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齐聚一堂,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

盘点“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之后仅仅几年时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形成立体互联网络,“一带一路”建设已经迈出坚实步伐,结出了累累硕果。

——政策沟通,“一带一路”同俄罗斯欧亚经济联盟、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土耳其“中间走廊”、蒙古“发展之路”、越南“两廊一圈”、英国“英格兰北方经济中心”、波兰“琥珀之路”等实现战略对接,同老挝、柬埔寨、缅甸、匈牙利等国的规划对接工作全面展开。

——设施联通,中国和相关国家共同推进雅万高铁、中老铁路、亚吉铁路、匈塞铁路等项目,建设瓜达尔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设施。目前,以中巴、中蒙俄、新亚欧大陆桥等经济走廊为引领,以陆海空通道和信息高速路为骨架,以铁路、港口、管网等重大工程为依托,一个复合型的基础设施网络正在形成。

——贸易畅通,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中国企业已在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为有关国家创造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

——资金融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已经为“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的9个项目提供17亿美元贷款,“丝路基金”投资达40亿美元,中国同中东欧“16+1”金融控股公司正式成立。这些新型金融机制同世界银行等传统多边金融机构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层次清晰、初具规模的“一带一路”金融合作网络。

——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开展智力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等建设,在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民间交往等各领域广泛开展合作。中国政府每年向相关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各类丝绸之路文化年、旅游年、艺术节、影视桥、研讨会、智库对话等人文合作项目百花纷呈。

曾经,回响于无垠戈壁上的阵阵驼铃、高张于苍茫碧海上的点点云帆,见证了人类对互联互通的不懈追求;如今,“一带一路”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

2017年5月15日下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闭幕。两天的日程,从开幕式到高级别全体会议,从6场平行主题会议到圆桌峰会,达成的丰硕成果充分彰显出各方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可,对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的憧憬。论坛发布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包括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涵盖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5大类,成为“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持续推进强有力的支撑。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一定能够建设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习近平主席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坚定话语,为高峰论坛画上了圆满句号,为“一带一路”建设开启新的征程。

融入中国梦和世界梦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