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在服务融入“强省会”战略中争作贡献

作者: 刘世奇 来源:2022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02时32分57秒 编辑:陈家琦


推动“强省会”战略落地落实,是全省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湘阴靠岳邻长、滨湖通江,全域纳入《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长株潭都市圈发展规划》,是“强省会”战略的重要阵地、湘江新区的重点片区、长岳协同的黄金节点,使命光荣,大有可为。我们将坚决按照省市部署要求,主动对接、全力服务、深度融入,努力以奋进全省十强县的实绩实效,在“强省会”战略和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中争当先锋、争作贡献。

把握“强省会”机遇,增强思想自觉。“省会强则全省强,省会兴则全省兴”,强带动是“强省会”的根本目的。湖南省委实施“强省会”战略,就是要增强长沙对全省其他市州的辐射带动作用,实现以点带圈、以圈带面、牵动全省,共同打造全国重要增长点、增长极。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推出了十大重点工程、六大平台、20条政策,后续还有13个方面的政策配套,以前所未有的力度为“强省会”重磅赋能,蕴含着史无前例的重大机遇。我们要认真对标、全面吃透,找准切入点、结合点,以思想自觉推动行动自觉,抢抓战略机遇、共享政策红利、共搭发展快车。

树牢“一盘棋”理念,强化协同跟进。深入实施“强省会”战略,带动的是区域协调,需要的是整体联动。要聚焦目标任务、指标要求,紧密结合地方和工作实际,坚持以规划对接为先导,以交通互联为基础,以平台搭建为支撑,以产业配套为主体,细化优化实施路径、年度计划、重点举措,形成协同作战、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思路,构建共建共享、互惠互利经济共同体、发展共同体。特别是要合理布局产业链创新链服务链,打破“虹吸效应”、放大溢出效应,推动实现“研发在长株潭、转化面向全省,主链在长株潭、配套面向全省,平台总部在长株潭、服务覆盖全省”的大系统、大市场、大格局。

着眼“强县域”目标,推动全面融入。“强省会”战略必然带来政策辐射、产业转移、要素外溢、功能疏解,这是借力“强省会”推动“强县域”的重大契机。湘阴县将坚持双向发力,在服务融入长沙“一核”和岳阳“一副”高质量发展中积极担当作为。一是推动融入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湘阴高新区已发展规模工业企业165家、高新技术企业60家,2021年获批湖南先进装备制造(新能源)特色产业园。我们将以金龙新区先导区开发为重点,围绕绿色装备制造、绿色建筑建材、绿色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布局建设智能医疗装备、智能机电装备等5个特色“园中园”,大力实施培优倍增、专精特新、上市破零行动,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服务长沙制造强市建设。二是推动融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湘阴是国家首批创新型县、全国知识产权建设强县、湖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现有高新技术企业64家、省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0个、“双创”孵化场所10万平方米,全省首个县级智库吸纳了145名寓外院士专家。我们将以天鹅山大学科创城为阵地,按照“学、研、产、城”融合发展思路,建设潇湘科技要素大市场工作站,积极引进一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科创型企业入驻,全面对接湘江科创走廊,打造全省科教融合样板、长沙北创新创业基地。三是推动融入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激发内生动力,积极探索形成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先进经验和改革成果。依托虞公港通江达海优势,加快建设虞公港及港产融合区,健全完善多式联运体系,推动与上下游港口联动,建设长株潭都市圈枢纽港,推动长沙北拓更好融入长江经济带,服务构建“一带一路”对外开放格局。

(作者系中共湘阴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