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作者:周思勤 来源:2022年第15期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29日 02时58分46秒 编辑:陈家琦


6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听取了湖北省光电子信息产业发展及核心技术攻关情况介绍,察看芯片产业创新成果展示。他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要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断提升我国发展独立性安全性自主性。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围绕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

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

16世纪以来,世界发生多次科技革命,每一次都深刻影响了世界政治经济力量格局和各国各民族的前途命运。近代史上,我国落后挨打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封建统治者闭关锁国,同世界科技发展潮流渐行渐远,屡次错失富民强国的历史机遇。

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立起全面独立的科研体系,形成了规模宏大的科学技术队伍,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为国防安全作出了历史性贡献,也为我国作为一个有世界影响的大国奠定了重要基础。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中国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谋划全局,深化改革,全面发力,推动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强调要以强大科技支撑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强化高水平供给能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不断满足人民高品质生活的需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时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环境错综复杂,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如果科技创新搞不上去,发展动力不足,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就会处于下风。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第一条重大举措就是科技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

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最大的隐患,科技自立自强是发展的根本支撑。随着我国发展壮大,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是一个大国,在科技创新上要有自己的东西。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正所谓“国之利器,不可以示人”。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

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解决“卡脖子”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念兹在兹。2014年,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七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二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能总是指望依赖他人的科技成果来提高自己的科技水平,更不能做其他国家的技术附庸,永远跟在别人的后面亦步亦趋。”2016年,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又用一个生动的比喻,提醒“卡脖子”的风险:“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直指我国科技领域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要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2020年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2021年,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科技工作者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在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指引下,我国在石油天然气、基础原材料、高端芯片、工业软件、农作物种子、科学试验用仪器设备、化学制剂等方面关键核心技术上全力攻坚,战略高技术领域取得新跨越,高端产业取得新突破,民生科技领域取得显著成效,国防科技创新取得重大成就。

发挥制度优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

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影响着人民幸福安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创新是一个决定性因素。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下去。

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过去我们取得重大科技突破依靠这一法宝,今天我们推进科技创新跨越也要依靠这一法宝。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加强顶层设计,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和开放创新;持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造活力;坚持问题导向,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下大功夫,超前规划布局,加大投入力度,推动重要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把关键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对科技工作者寄予厚望。他指出,如果每一座城市、每一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每一家科技企业、每一位科研工作者都能围绕国家确定的发展方向扎扎实实推进科技创新,那么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既定目标。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下,我国科技体制改革拿出硬招实招,改革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为科技工作者尽可能创造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和工作生活环境,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和青年科技人才。

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时代性的,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创新资源在世界范围内加快流动,各国经济科技联系更加紧密,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可能孤立依靠自己力量解决所有创新难题。自主创新是开放环境下的创新。越是面临封锁打压,越不能搞自我封闭、自我隔绝,而是要在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持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打造优势领域“长板”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自立自强重要论述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认真学习和领会蕴含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于我们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