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1日 11时00分00秒 编辑:张米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指出,在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各项工作上,必须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我们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号召全党“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我们必须闻令而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坚毅前行。

闻令而动,深入领会是基础。面对复杂性严峻性前所未有的国际形势,为什么认为“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马克思主义认识论指出,事物发展变化是由内因决定的,内因是变化的根本,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们面临着难以估量和预料的外部压力。但应深刻认识到,对于中国这样一个体量巨大、向上发展的国家来说,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归根结底属于外因。只有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充分发挥内因的决定性作用,才能在新征程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磅礴伟力。

闻令而动,科学谋划是关键。国家大事,有关于国内的,有涉及国际上的,千头万绪,我们又为什么要从“自己的事情”入手?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指出,我们在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的关系时,既要坚持“两点论”,又要坚持“重点论”,要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活全局。之所以从“自己的事情”入手,是因为我们的主要问题是“成长中的烦恼”,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切实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是抓住了关键,牵住了“牛鼻子”。

闻令而动,贯彻落实是根本。军令如山,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标准和精神面貌“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发展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实践创新、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是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的基本要求。进入新时代,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等殷殷嘱托,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就是践行马克思主义实践观,就是在奋力落实“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始终保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的战略定力,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略,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实践证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切实“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是应对各类风险挑战,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行之有效的正确战略路径。

行动检验政治能力,行动诠释责任担当。做好自己的事,“做”是前提,要集中精力、干字当先;“好”是标准,要办就要办成、经得起检验;“自己”是定位,要舍我其谁、责无旁贷;“事”是关键,要实事求是、不务虚功。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增强忧患意识,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情,就一定能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