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坚定不移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五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02日 09时28分42秒 编辑:张米

“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明确了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必须“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的前进方向。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鲜明提出,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这一表述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提升到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高度,发出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宣言。

之所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新路”,是因为这条道路“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历经百年奋斗自主探索出来的新版现代化道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深得中国人民拥护。它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五位一体”协调发展,致力于促进社会进步、人的全面发展,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之所以说中国式现代化是一条“人间正道”,是因为它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打破了“现代化就是西方化”的迷思,充分表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它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历史上,欧美国家的现代化大多数伴随着殖民侵略与暴力掠夺,实现现代化后又不同程度地出现贫富差距、社会分裂、族群撕裂等弊端。而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彰显胸怀天下、立己达人风范、既发展自身、又造福世界的现代化之路。它汇聚了人类文明智慧,又超越了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弊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回望历史,往事并不如烟。过去连火柴和铁钉都要进口的中国,如今已成为“世界工厂”和“创新试验场”,曾经积贫积弱的国家,一跃成为全球第一贸易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短短几十年时间里,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追寻这一切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背后的成因不难发现,正是因为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我国才得以在世界现代化道路上以“后发”起点取得了令人震撼的成就。

和平发展是时代大势,但当今世界波谲云诡。在迈向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坚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必然会承受其他国家都不曾遇到的各种压力和严峻挑战。但无论遭遇怎样风浪、面临何种挑战,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沿着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