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峰会历“九”弥新 湖南乘“数”而上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1日 08时59分59秒 编辑:张米

岳麓峰会,时已九载;互联互融,于斯为盛。8月31日,以“创新强省会、数字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在星城长沙开幕。“科技感”十足的开幕式、“峰味”浓郁的岳麓论坛、高端会见、专场活动接踵而至,人们从这场互联网行业的年度盛会中激荡新观念、寻找新机遇、发展新经济、驱动新生活。

当今世界,迅猛发展的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正全方位改变人类的生产生活。以海量、多源、异构、时效为特征的大数据,成为人类重要的基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意义重大,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当前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二。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数字技术、数字经济更是在支持抗击疫情、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追风逐浪”,三湘大地的互联网产业发展大潮澎湃而来。2021年,湖南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3万亿元。万亿级产业规模之下,头部聚集效应明显提升:华为、万兴科技、百度、深信服、58集团等一批知名企业落户湖南,省会长沙成为“互联网产业第五城”。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加快崛起:全国第二个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落户长沙,形成以飞腾、鲲鹏CPU和麒麟操作系统为核心的“两芯一生态”体系;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成为国家级广播电视产业园。新兴数字产业打造新优势:上半年,全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超过89.6亿元,同比增长26%;大数据产业规模达368.9亿元,同比增长30%。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为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披上数字霓裳、注入强大动力。

互联网产业之“树”挺拔茁壮,离不开各方的精心培育。《湖南省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十四五”规划》发布,打通信息“大动脉”,助推算力支撑,产业梯度随之演进;重大创新平台渐次搭建,数字惠民工程扫除盲区,数字经济应用场景日新月异;企业缺资金,“柳枝行动”鼎力相助;行业需人才,线上、线下创建永不落幕的数字经济人才对接合作机制……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阳光”和充盈的“养分”,为湖南打造国内一流数字经济创新生态提供了坚实保障。

“围观”本届岳麓峰会,各种各样的好消息纷至沓来:开幕式现场签约2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833.1亿元;岳麓论坛上,专家透露长沙将建设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各大分论坛上,末端感知、网络互联、数据融通、智慧应用与安全监管等新技术发布令人耳目一新……向着新兴、未来产业不懈搏击,湖南再立潮头。

历“九”弥新,乘“数”而上。以本届峰会为新的起点,湖南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区、产业聚集区和应用先导区的步履将更加铿锵,互联网行业将更加团结应“变”、共享全球信息革命的机遇和成果,大家一起在新征程上共赴数字文明的美好未来。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