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2022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05时51分32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次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再次强调“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在新征程上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了根本遵循和重要指引。

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是唯物辩证法所揭示的基本道理,也是为历史和现实所证明的基本结论。对于中国这样人口巨大的发展中大国来说,外部环境的不稳定、不确定、不安全因素都属于外因,能不能在新征程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归根结底要看内因,看能不能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这充分表明,无论遇到什么样的风险挑战,无论发展环境多么复杂,只要我们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一定能攻坚克难,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推进。

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要把握大局大势、保持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当前,我国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面临的国际形势日趋错综复杂。只有清醒认识国际国内各种不利因素的长期性、复杂性,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才能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

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要看清有利条件、增强必胜信心。当年,在中央苏区和长征途中,党和红军依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强的革命意志,一次次绝境重生,战胜各种艰难困苦、围追堵截,最后取得了胜利,创造了难以置信的奇迹。新的征程上,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更需要坚定的信念。只要牢牢把握“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概,就一定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和挑战,踏踏实实把自己的事情一件件做好,不负使命担当。

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要有做好事情的过硬本领。“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除了要有坚定的信心,还需要过硬的本领。过硬本领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底气所在。而过硬本领不是与生俱来的,是在实践中砥砺磨炼出来的,不接几个“烫手山芋”,不当几回“热锅蚂蚁”,不担几回“重任尖兵”,很难练就做好事情的过硬本领。这就要求我们勤学苦练,不仅善于从书本中汲取智慧和营养,同时要勇于到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从而锻造做好事情的“宽肩膀”,练就干成事情的“真本领”。

做好自己的事情,就要有做好事情的务实作风。优良的作风是做好事情的重要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时刻保持“等不了、拖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压紧压实“废寝忘食、夙夜在公”和“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多比吃苦奉献,多比工作实绩,不比躺平安逸,不做“差不多先生”,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分秒必争的行动,把自己全部的热情、激情和精力用在谋发展、干实事,解民忧、抓落实上。

“但凭双手谱锦绣,万里曲折变通途。”面对当前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发扬“闯、创、干”的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