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戴焰军 来源:2022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05时55分26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实践一再告诫我们,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必须常抓不懈、紧抓不放,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这是针对进入新时代新征程以后党的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情况,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所提出的明确要求。深入领会这一要求的含义并把它贯彻到我们的实际工作之中,是当前全党面临的一项重大任务。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党应对长期考验的内在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全党必须深刻认识到,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变化考验将长期存在。能否经受住这些考验,是关系到党会不会发生变质,能不能保持先进性的重大问题。长期执政本身就是一种考验,因为长期执政,就意味着党的组织和党的各级干部长期掌权。这当然给党贯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提供了必要条件。但权力是具有两面性的,对每一个具体的人来讲,长期掌握权力,如果没有真正确立起正确的权力观,就很容易自我膨胀,很容易产生等级观念和权贵意识,甚至在利益诱惑之下滥用权力,从而出现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等各种问题。现实中许多腐败现象,已经给我们提供了前车之鉴。

如果环境变得复杂,相应的问题也会更为突出。在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条件下长期执政,党的自身建设更会遇到很多过去没有遇到过的新挑战。如对于全面开放的环境,我们的党员必然会受到来自各个方面的直接影响,各种思想观念、价值观念、各种社会思潮都会对党员思想发生作用,这中间有正面作用,也会有负面作用。我们对党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教育来坚定党员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提高党员的整体素质。但那些与党的政治要求不相符合的思想观念和价值观念也会发生作用。我们的党组织就活动在现实的市场经济环境中,我们的党员就生活在现实的市场经济环境中,而且要领导市场经济,参与市场经济。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的运行必须遵循市场规律,如等价交换原则,利益最大化原则等等,在人们的政治生活、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之间并没有一道天然防火墙的情况下,市场经济的运行规则就时刻有可能渗透到党的政治生活之中,并在党的政治生活中发生作用。像各种党内利益帮派、各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的现象,各种买官卖官现象,各种权钱交易现象,就是把市场经济的规则运用到党的政治生活之中的结果。为了谋取利益,一些人已经完全忘记了自己手中掌握的是人民赋予的公权力,这种权力只能用来服务公共利益,而不能成为掌权者的个人私产,更不能被用来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

在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条件下长期执政,不仅党的建设面临考验,党在执政中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也面临新的考验。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这是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创举,自然也就会遇到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遇到过的问题,这些问题的成功解决,会关系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的顺利发展,关系到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的顺利实现。所以,党中央一再要求我们要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为一条主线,贯穿于党的建设始终,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这些党的自身建设和党的事业发展所面临的严峻考验,都要求我们在管党治党方面下更大的功夫,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党防范各种现实危险的必要条件

与党所面临的一系列考验相联系,在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条件下长期执政,党还面临着一系列现实的危险,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所指出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延安整风中,毛泽东同志曾经把郭沫若所写的总结李自成农民起义经验教训的《甲申三百年祭》作为整风运动的重要学习材料,要求全党吸取李自成失败的教训,不要犯取得胜利就骄傲的错误。新中国成立前夕,在西柏坡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更是告诫全党,务必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强调我们不能当李自成。这是毛泽东同志总结古今中外权力更迭的规律,总结历史经验,向全党提出的有长远战略意义的深刻警示。胜利了就容易骄傲,容易懈怠,容易满足,容易以功臣自居,不思进取,容易产生歇歇脚、松口气的情绪。而这种情况一旦发生,其他问题就会接踵而来。既然满足了,就不会认真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既然自认为是有功之臣,就不会把群众当回事,不会全心全意为群众着想,为群众谋利益;特别是当这种骄傲自满、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发展到一定程度,就会追求享乐,追求生活奢靡,以致最后走到腐败的路上去。如果说刚刚夺取政权,走上执政地位就会有这种危险,那么长达70多年的长期执政,这种危险自然会更趋明显。所以,今天所面临的各种危险更值得我们认真注意。

分析我们现实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例如精神萎靡、不思进取,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规避责任、推诿扯皮等问题,不关心群众疾苦、不尊重群众意见,高高在上、目空一切等问题,追求享乐、生活奢靡,甚至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问题,就是上述危险的具体表现。之所以说是危险,就是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有效解决,发展下去,就会毁了我们这个党,毁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图大业。

因为如果精神懈怠,我们就不可能战胜未来发展途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不能肩负起未来发展途中各种艰苦的重任。中国共产党走到今天,是战胜一个个困难,冲破一道道险关,浴血奋战、艰苦创业、勇于开拓、敢为天下先的结果,中国共产党的明天,依然要有这么一种精神,这么一股劲,才能够完成历史赋予自己的伟大使命。如果能力不足,我们就不可能正确处理未来发展中所遇到的各种难题,应对未来发展中的各种风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发展的每一个重大转折时刻,全党都面临一个重新学习的问题。正是在这一次次学习中,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增强自己解决新问题的本领,才最终赢得了一次次的成功。重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正是从历史经验得到的深刻启示。至于脱离群众和消极腐败,那对党来讲更是致命的危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百年发展的辉煌成就,一个根本的原因,就是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离开人民群众,我们将一事无成。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守的是人民的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脱离了人民群众,我们还能做什么呢?至于消极腐败,那更是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因为消极腐败,会从根本上消解我们的整体战斗力,并破坏我们的群众基础。试想一下,一个内部争权夺利、勾心斗角、买官卖官、中饱私囊,都在贪图自己个人利益的组织,能有战斗力吗?一个这样的组织,能够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吗?前车之鉴,并不算远,当年国民党溃退台湾,内部消极腐败,失去民心就是根本原因。

今天我们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就是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好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各方面的问题,有效预防这些危险的发展蔓延,并成功规避这些危险的存在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


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所领导的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重要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邓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之初就告诫全党,中国将来如果出问题,就出在共产党内。只要中国共产党本身不出问题,我们的事业就有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围绕党的政治路线进行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的一个传统优势。也就是说,我们党管党治党,从来不是为了治党而治党,管党治党始终是与实现党的目标,完成党的任务,落实党的根本宗旨内在地融为一体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党中央明确提出“四个伟大”的战略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四个伟大”,伟大工程是起保证作用的。而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为了让这种保证作用得到更为充分的体现和发挥。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政治优势。而要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首先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开始就把党风廉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首先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解决了诸如“吃喝风”“送礼风”等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作风问题,党风的转变带动了整个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为各项建设事业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社会生态环境;接着在全党先后部署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全党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为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不断完善各个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相关制度,发布了各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一系列相关条例,强化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党的基层组织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发展经济、脱贫攻坚、维护社会稳定等各个方面的实际工作中发挥出更加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以零容忍的态度,大力推进反腐败斗争,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大大振奋了党心、民心和军心,强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政治根基和群众基础……所有这一切,都为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的政治保证,为推进伟大事业的发展,伟大斗争的胜利,伟大梦想的逐步实现提供了根本的政治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目标,是要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必须有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必须有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这种大团结,这种凝聚力,其政治前提就是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在实现这一目标的新的征程上,毫无疑问,我们还将面临很多新的困难、新的挑战、新的考验和新的风险,要成功战胜这些困难和挑战,有效应对这些考验和风险,同样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只有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真正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我们才能够顺利实现既定的目标。这是中国近代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告诉我们的一条真理。

(作者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