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作者:郭如才 来源:2022年第17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2日 05时57分16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强调“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必须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为全党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提供了科学指引。


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是党领导人民接续奋斗走出来的

现代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大趋势,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孜孜以求的梦想。中华民族曾长期走在世界前列,但近代以来由于统治者的腐败无能和西方列强的侵略欺凌,我国错失了工业革命的机遇,大幅落后于时代,中华民族也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如何实现现代化,成为拯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复兴必须解决的重大课题。一百多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就是为了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新中国成立初期,面对千疮百孔、百废待兴的状况,毛泽东同志曾感慨地说:“现在我们能造什么?能造桌子椅子,能造茶碗茶壶,能种粮食,还能磨成面粉,还能造纸,但是,一辆汽车、一架飞机、一辆坦克、一辆拖拉机都不能造。”为了改变落后面貌,党提出努力把我国逐步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领导人民开展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农业生产条件显著改变,教育、科学、文化、卫生、体育事业有很大发展,国防工业从无到有逐步发展起来,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迈出了坚实步伐。

改革开放以后,邓小平同志强调:“我们从八十年代的第一年开始,就必须一天也不耽误,专心致志地、聚精会神地搞四个现代化建设。”党制定了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进入新世纪,在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之后,党又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了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党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从我国发展新要求出发、一以贯之对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领导人民进行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明确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系统谋划了分两步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强调要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科学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重大时代课题,进一步指明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新图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特别是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解决了困扰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这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国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我国实现了从大幅落后于时代到大踏步赶上时代的新跨越。

回顾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到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一以贯之的主题是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这一接续奋斗的伟大历程中,我们走过弯路,也遭遇过一些意想不到的困难和挫折,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志和决心始终没有动摇。在这个过程中,党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在认识上不断深入、在战略上不断成熟、在实践上不断丰富,加速了我国现代化发展进程,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了实践基础、理论基础、制度基础。


中国式现代化具有许多重要特征

在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中国式现代化,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既体现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又切合中国实际、体现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的几个重要特征。

我国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在人类200多年的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工业化的国家不超过30个、人口不超过10亿。14亿人口的中国实现了现代化,就会把这个人口数量提升一倍以上。在这样超大规模的国家实现现代化,将是世界现代化历程中绝无仅有、史无前例、空前伟大的重大事件。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实现了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和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其影响将是世界性的。

我国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目标。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这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实现现代化过程中不断地、逐步地解决好共同富裕问题。

我国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物质财富要极大丰富,精神财富也要极大丰富。这就要以辩证的、全面的、平衡的观点正确处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发展公共文化事业,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

我国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我们建设现代化国家,走欧美老路是走不通的,再有几个地球也不够消耗。中国现代化建设之所以伟大,就在于艰难,不能走老路,又要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那就必须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以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我国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当今世界潮流。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老路不仅走不通,而且一定会碰得头破血流。走和平发展道路是中国人民对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自信和自觉。这种自信和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对实现中国发展目标条件的认知,来源于对世界发展大势的把握。我国现代化强调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

我们的任务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时我们建设的现代化必须是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实际的。这五个方面既是对我国长期现代化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也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必须坚持的方向,要在我国发展的方针政策、战略战术、政策举措、工作部署中得到体现,推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为之努力。


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现代化不是单选题。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每个国家自主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现代化道路的努力都应该受到尊重。经过自强不息的艰苦奋斗,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人类对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作出了巨大贡献。沿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我们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的成功实践向世界表明,推动一个国家实现现代化,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路,各国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道路来。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使不可能成为了可能,推动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推动我国人民生活水平实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历史反复证明,没有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照搬外国模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一个政党执政,最怕的是在重大问题上态度不坚定。我们推进的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问题不能含糊,必须向全社会释放正确而又明确的信号,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始终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是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五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走过苦难辉煌的过去、走在日新月异的现在、走向光明宏大的未来,只要全党全国人民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向前进,就一定能够在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上,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加辉煌的篇章。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