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乘省运会“东风”,掀全民健身新高潮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9日 11时23分31秒 编辑:张米

9月8日晚,湖南省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在洞庭之滨惊艳上演。精彩纷呈的节目中,岳阳江湖之胜、山川之美跃然于上。洞庭天下水,澎湃潮涌,与击水中流的运动健儿们十分“合拍”。这一届省运会,项目设置、参赛人数均为历届之最。截至9月8日19时,提前开赛的青少年组项目已产生金牌267.5枚;成年组项目,有14个代表团品尝到奖牌的滋味。生龙活虎、万马奔腾的赛场,充分展现出省运健儿们的奋斗身姿、体育湘军的骄人业绩。

冠军“初舞台”,全民健身秀。一届届省运会,为体育强省奠基、为体育强国“墩苗”。第九届省运会上,年仅12岁的龙清泉在男子丙组38公斤级比赛中以13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6年后,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一举成名”,斩获金牌。还有何红梅、柴飚、廖雅丽等优秀运动员,他们均从2002年省运会走入人们的视野。自1959年湖南省第一届体育运动大会在长沙举行以来,省运会已经成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试金石”、全民健身发展成果的展示台。

体育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紧密相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体育“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借着省运会举办的契机,带动深化体教融合,把体育事业融入到高质量发展的征途、现代化新湖南建设的大局,将群众的参会、观赛热情转化为全民健身的内在动力,激发出全民健身运动发展的新动能。

“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全民健康,是“健康中国”的题中之义,是“中国梦”重要的构成项。本届省运会的赛场上,首次出战的长沙市U18男篮队集结了3所篮球名校的精英,以6战6胜的成绩夺得冠军,“出道”即巅峰。这背后,是我省体教融合成果的显现。去年12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湖南省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实施方案》。如今,游泳、街舞、击剑等运动项目一个接一个地走进校园,成为孩子们强健体魄的好助力。“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温室里长不出万年松。”青少年的体质健康关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大计。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学校体育,推进体教融合,擦亮了体育的育人价值,既为夯实青少年全面发展之基,更系全民健康这一民生工程、德政工程的基石。

运动会上是激烈角逐的赛场,运动会下是全民健身的舞台。总投资26.4亿元改扩建的岳阳市体育中心,已经成为集全民健身、文化娱乐、休闲旅游、经贸商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回头再看往届省运会东道主衡阳、邵阳,当年留下来的场馆都是全民健身的“助燃剂”,有的场馆锻炼人数超过百万人次……省运会虽是4年一届,但它的影响时间又何止4年?影响人员又何止赛场上的运动员?乘省运会“东风”,全民健身掀起新高潮,这才是举全省之力办省运会的初衷与原点。

体育振奋精神,体育强健体魄。期待这届省运会“办赛精彩、参赛出彩、发展添彩”,祝愿全省体育健儿们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凝聚起体育强省、健康湖南建设的强大合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