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湘言:一流大学要立志出大师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9日 08时57分46秒 编辑:张米

近日召开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湖南省深入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实施意见》。这个《意见》是在前期“双一流”建设基础上出台的,是对“双一流”建设的持续和深化。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师,应当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是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我们在“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更需引导大学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担负起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立大志、出大师。

湖南向来有“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美誉。以“千年学府”岳麓书院为代表的湖南古代书院,汇集了诸多高水平的教育家、思想家,其中不乏朱熹、张栻、王阳明等大师级人物。目前,湖南拥有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5所、学科15个、在湘两院院士42名,是名副其实的科教大省,完全可以培养造就大批优秀人才,完全能够培养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大师。

大学出大师,绝不能沽名钓誉,要耐得住寂寞,十年磨一剑,不断追求“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高远境界。“双一流”建设,要求我们把人才培养作为核心任务,尤其要注重培养大师级的战略科学家,让他们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引领科技前沿布局、带领重大领域创新。

大学出大师,还得留得住大师。从实践看,能吸引人才的,既有薪酬和福利,更有平台和机会;既靠政策更靠服务,既比真金更比真心。我们引才育才不能一哄而上赶时髦、凑热闹,关键要发挥优势,在平台搭建、团队建设、管理机制等方面打破常规、开辟绿色通道,让更多的智慧资源、创新要素汇聚湖南大地,在推进“双一流”建设上取得更大实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