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做好“联”字文章 主动担当作为

作者:胡代松 来源:2022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1日 09时45分54秒 编辑:陈家琦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湖南省社科联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立足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发展,充分做好“联”字文章,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作出应有贡献。


深刻认识“联”的重要意义

提高站位,才能找准方位。社科联,关键在“联”,妙处也在“联”。这一方位,是由理论逻辑、历史逻辑、现实逻辑等决定的。

这是回答“时代之问”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提出,“当前,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这一新的形势,迫切需要省社科联发挥“联合智库”优势作用,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深邃思考,作出科学判断,拿出管用举措。

这是回答“人民之问”的必然要求。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发展,人民在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对疫情防控、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不断产生新要求,给党的理论创新提出了新课题。省社科联要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积极回应“人民之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努力推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

这是回答“历史之问”的必然要求。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伴随着社会主义事业发展需要,湖南省社科联1958年成立,1985年独立建制。当时,哲学社会科学远不是一个完整的系统,各学科虽有联系但相对独立,迫切需要一个联合组织,协调各学科的学术研究和活动。因“散”而生、因“联”而兴。省社科联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增强使命担当,把广大社会科学工作者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助推三湘儿女为实现中国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跨越发展贡献湖南力量。

这是回答“发展之问”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取得了历史性发展。从总体上看,湖南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环境不差、人数不少、力量不弱,但由于组织协调联络不够有力,未能集中力量进行重大课题联合攻关,没有形成一批勇挑重担、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先锋队”“突击队”,导致真正原创性理论、标志性成果较少,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有专家缺大师、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一定程度存在。省社科联应多措并举,联合全省社科优势力量,全力打造新时代“社科湘军”。


准确把握“联”的内涵要求

找准方位,就能把握定位。省社科联既做“顶天立地”的课题研究、资政育人,又做“铺天盖地”的理论武装、社科普及,在整合社科研究力量上具有其他任何组织无可替代的优势。

突出上下联通。社科联作为党联系群众的“纽带”,要上接“天线”,下接“地线”,拓宽“边线”,引导广大社科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自觉以引导社会舆论、弘扬主流价值为己任,做引导社会舆论的“风向标”,既积极配合“官方舆论场”,又适时调控“民间舆论场”,敢于发声、科学发声、有效发声,努力当好社会思潮的“瞭望员”、热点敏感问题的“解说员”、批驳各种错误思想的“战斗员”。

突出横向联合。省社科联联系和团结着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高校、党干校、科研院所、军校、实际工作部门),是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主要部门,在繁荣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上,必须争取相关职能部门支持,不断扩大“朋友圈”,做到及时联络、汇报联通、运转联动。要持续深化“请省领导出题、组织专家作答”行动,联合实际工作部门共同策划选题,采取“沙场点兵、揭榜挂帅、联合作战”等方式,组建社科专家“集团军”,开展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研究,提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对策,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提供智力支持。要坚持“内容服务主题、技术服务内容”原则,运用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大数据平台,加快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与新媒体融合发展,内容上推行“点菜式”,对象上体现“分众化”,形式上做到“短平快”,载体上实现“多样化”,着力构建多方位全矩阵发力、线上线下联动、传统现代贯通的集群式融媒体学术传播平台,为社科事业提质增效赋能。

突出人才联动。人才是第一资源。省社科联既具有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又具有联通供需、联系人才的独特职能,要真正建成社科名家大家行家的“联络服务站”,建成省委、省政府信得过、靠得住、用得上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坚持长远眼光和实践标准,有意识地识别和挖掘更多具有潜质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培育更多前瞻性判断力、跨学科理解能力、大兵团作战组织领导能力强的社科专家,形成社科名家大家成长梯队。要广泛凝聚共识,广聚湖湘英才,着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过硬、品德高尚、勇于创造的高素质社科人才队伍,形成名家云集、群星璀璨的生动局面。认真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把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与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结合起来,积极营造社科领域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的良好局面,不断增强广大社科专家的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


着力提升“联”的能力本领

把握定位,方能立足本位。省社科联作为全省广大社科工作者的“娘家”,必须充分发挥服务联络作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扎实推进社科事业发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强化先学一步。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涵盖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党建等各领域,囊括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学科、冷门学科等诸多学科。我们做社科联工作的,需要各方面知识都懂一些,否则就是“外行”联系“内行”。坚持学习领先,做到多学多知,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广泛学习涉猎哲学社会科学知识,提升对哲学社会科学和社科联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切实做一个社科联工作的行家里手。

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要对标对表党中央和省委要求,进一步明确方向、凝聚共识、提振信心,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实干苦干,做到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树牢问题导向意识,把理论武装、课题研究、社科评奖、成果鉴定、学术活动、社科普及、队伍建设等工作的抓手落到研究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上来,落到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

强化工作落实。省社科联处在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的第一线,要义不容辞地唱主角、担主责、当主力。要不断开辟社科联工作新蓝海,激发社科联品牌新优势,打通分析研判、需求收集、主题策划、多元供给、宣传推介、效果评价等社科联工作“全链条”。

强化服务意识。经过60多年的发展,省社科联已经成为拥有14个市州社科联、43个县市区社科联、21个高校社科联、150个省级社科类社会组织、180家省级社科普及基地、20多万会员的学术团体联合组织。这些都是省社科联的直接服务对象。要规范优化服务流程,建立服务清单和台账,及时打通“卡点”“堵点”,优先处理“应办未办”事项,重点解决“疑难杂症”,提供优质服务,展现新时代省社科联的担当作为和崭新面貌。

(作者系湖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主持日常工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