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狠抓招商引资 稳住经济大盘

作者:贺朝晖 来源:2022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1日 09时42分52秒 编辑:陈家琦


中央政治局7月28日召开会议强调,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巩固经济回升趋势,着力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力争实现最好结果。新邵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稳住经济大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推动招商引资取得良好成效。

健全“三项机制”,汇聚招商引资合力。健全“一把手”带头机制。始终把招商引资定位为全县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压紧压实县级领导以及各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人的招商责任,坚持以上率下,带头示范,一抓到底全力推进。建立以招商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为主要依据的招商综合考评体系。健全“一盘棋”统筹机制。建立县级、乡镇、“一区三园”招商引资一盘棋统筹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共享,实行一体化推进,切实形成招商引资工作合力。进一步完善招商政策,分产业制定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和操作细则,为招商引资提供坚强保障。健全“一条龙”服务机制。在招商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投产的全过程中,严格实行一个招商项目、一名县级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五个一”跟踪服务机制,提供项目全周期服务,倾心竭力解决具体问题。

推行“三种方式”,提升招商引资成效。推行产业链招商。聚焦机械智能制造和循环经济“一主一特”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形成相互配套一体化、有较大市场规模的完整产业链体系,从而实现资源优化配置、降低运行成本,实现产业集聚发展。推行小分队招商。立足不同的招商定位和行业领域,在长三角和粤港澳大湾区分别组建了常驻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并组建了4支产业招商队,主动融入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国家重大战略发展区域。推行大活动招商。依托全省“湘商回归”活动和全市“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活动,积极参加全球邵商大会、沪洽周、粤洽周等大型招商活动,多角度多层次宣传新邵县产业优势和营商环境,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优化“三个环境”,激发企业投资热情。优化政策环境。找准切入点,用足用活用好上级相关政策,在项目用地、建设、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制定优惠政策及奖励措施,不折不扣兑现,为企业投资和发展营造最优的政策环境。优化政务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邵阳市率先启动“智慧政务”建设,严格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创新开展每月26日“优化营商环境暨企业家接待日”活动,定期深入园区企业座谈,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一对一进行把脉问诊,现场交办、限时解决,真心实意为企业当好“服务员”。优化社会环境。坚持“无事不扰、有事必到”,除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事项之外,对园区企业一律免检查、“零打扰”;严厉打击向企业和投资者敲诈勒索、强揽工程、强买强卖、欺行霸市以及阻扰项目建设等违法犯罪行为。

做好“三篇文章”,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做好“招大”文章。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和“五好”园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精准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全力引进综合实力强、体量规模高、财税贡献大的企业和项目,为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做好“强链”文章。围绕打造循环经济“五百亿级”产业集群,瞄准废旧金属再利用、废旧塑料橡胶资源化利用、报废机动车拆解、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再利用等四条细分产业链,着力引进上下游、产供销整体配套企业,一批项目先后正式签约。做好“引新”文章。紧扣实现“双碳”目标,持续做优新能源产业,先后引进了4个“绿电”项目,其中与中国能建集团签约的总投资166亿元的“风光(水)储”多能互补能源基地项目,是新邵县迄今为止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

(作者系中共新邵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