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湾村明白人管好湾村事

作者:赖馨正 来源:2022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1日 09时45分19秒 编辑:陈家琦


耒阳市水系丰富、境内遍布着依山而建、临水而居的自然村落——湾村。近年来,耒阳创新推出“湾村明白人”乡村治理模式,不断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以“湾村”为治理单元,选好用好“湾村明白人”,管好办好湾村事,做到“小事不出湾村、大事不出行政村、问题不到乡镇”,其典型经验在中央政法委第七次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交流会上得到推介。

坚持精深谋划,算好“明白账”。全力盘活基层“能人”资源。在不增加财政负担的前提下,乡镇(街道)、村(社区)将退休教师、党员干部、“五老”人员、致富能手等乡村“能人”组建为“湾村明白人”,大力支持“湾村明白人”在湾村明事、理事、断事,推动湾村事务治理由村(社区)干部“单打独斗”变为村民“协同作战”。致力拓展基层治理空间。利用“同饮一湾水、共用一口塘”的地缘优势和村民“认理更认人”的亲缘优势,引导“湾村明白人”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推动群众的事情自己议、自己办、自己管,有效化解基层管理部门“手长衣袖短”的尴尬。大力促进群众良性互动。发挥“湾村明白人”党群“连心桥”的作用,引导他们以普通群众的身份联系、教育、引导、帮助群众,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坚持精心选聘,配好“明白人”。立规推选顺民意。制定“湾村明白人”评选规则,按照一个“湾村”至少推选一个“明白人”的原则,由各乡镇(街道)组织,通过自己荐、群众推、村组摸等方式,推出群众基础好、个人威望好、服务意识好且有特长、有责任、有纪律的“三好三有”“湾村明白人”建议名单。严格审核把好关。所在乡镇(街道)公安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联合对建议人选重点开展涉毒、涉赌、涉黑等违法犯罪记录审查,确保政治、人品、能力“三过硬”。强化培训提能力。乡镇(街道)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法规、乡村振兴、矛盾调处等岗前知识培训,结业考试成绩合格后颁发聘书。目前,耒阳市5061个湾村,已选出5451名“湾村明白人”,涵盖了社会各阶层人士、代表着各方面群众的利益。

坚持精准定岗,办好“明白事”。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在群众家门口用乡音土话“面对面”把党和国家的政策讲明白,为大家解疑释惑,及时将党的声音传播到基层最末端、将党的政策送达千家万户。当好矛盾纠纷“调解员”。采取没事定期上门、有事随时上门、事了回访上门“三上门”方式,以亲情式“唠嗑”,把“麻纱”解决在湾村里,全市累计化解乡村矛盾纠纷4054件,实现了“问题不上行、矛盾不上交”。当好乡村振兴“助推员”。“湾村明白人”中的致富能手既大力发展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又积极参与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目前,耒阳市由“湾村明白人”牵线回乡的创业人员已达826人,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活力、引入了“源头活水”。当好乡风文明“监督员”。示范带动村民开展农村“厕所革命”、环境综合整治,引导红白喜事立规矩、移风易俗树新风,推动形成良好家风、文明乡风、淳朴民风。

坚持精细管理,稳好“明白岗”。实行市乡两级同管理。耒阳市成立“湾村明白人”工作办公室,对乡镇(街道)工作进行及时指导、精准调度;乡镇(街道)具体负责“湾村明白人”的选聘、培训、调整等工作。建立“月考核、季通报、年评比”考评体系,大力推荐优秀“湾村明白人”当选耒阳市、乡“两代表一委员”,推动形成人人争当、人人愿当、人人当好“湾村明白人”的浓厚氛围。推动线上线下同发力。线上,把微信工作群建在“湾村”上,真正让诉求在指尖流转、问题在掌上解决;线下,制作个人联系卡在湾村发放,确保遇到“不明白事”,随时可找到“明白人”。坚持当前长远同谋划。着力从模范人物、退役军人、致富能手中培育新人,确保“湾村明白人”工作后继有人、薪火相传。

(作者系中共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