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放大文明实践效应 全力赋能乡村振兴

作者:何喜 来源:2022年第18期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1日 09时50分45秒 编辑:陈家琦


党员干部学习笔谈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的重大举措,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的战略之举。近年来,岳阳县立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形成了可持续、可操作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路径。

坚持思想引领,打造精神家园。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注重贴近群众思想实际、生活生产实际,大力创新组织形式、传播手段、话语方式,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真正把中心建设成为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开展“理润巴陵·每周与理有约”宣讲活动,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等四部图书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以及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工作简史等主题,组织各文明实践所站每月开展宣讲活动两次。积极推动理论进基层,组织县委宣讲团、基层微宣讲小分队,深入乡村、社区、学校和部门单位,每年与基层群众面对面开展各类宣讲500多场。

坚持实践引导,激发参与热情。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必须建管并举、管用相长,从机构制度、活动内容、日常管理、队伍建设上着力。同时,在阵地建设、项目打造上尊重群众意愿,增强参与热情,让文明实践成为群众自觉、日常习惯。我们通过整合闲置资源、打破部门壁垒、推动阵地融通,按照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的“五有”标准,全覆盖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96个,让群众能参与、想参与。将文明实践与基层党建、文明创建、移风易俗相融合,发动党政领导干部利用主题党日开展文明实践学习宣传,组织群团组织参与文明创建。县烟草局、县人民法院、县税务局、三一一地质大队4家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新墙镇清水村、张谷英村、筻口镇西冲村3个行政村获评全国文明村。

坚持文化引育,丰富群众生活。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对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维护文化安全具有重大意义。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我们注重以经典优良传统文化育德育人,取得较好效果。举办“穿越古今看‘建’时光 2022·湖南岳阳张谷英古建筑文化旅游节”,组织开展大国工匠古建筑修缮技能竞赛、“中华文脉与文化自信”高峰论坛以及岳阳县特色名菜体验、非遗体验、古风游园会、古风音乐节等活动,邀请中央、省级、市级50余家媒体进行深度报道。同时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组织开展“爱心阅读·书香巴陵”全民阅读、文艺汇演、非遗传承、书画创作、墙绘进社区、公益电影放映、戏曲进乡村、广场舞等系列文明实践活动。

坚持典型引路,树立文明风尚。选树先进典型具有立标杆、明导向的作用。在全县组织开展十佳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十佳志愿服务项目评选表彰、宣传和推介。坚持“一乡(镇)一品牌、一村一特色、一队一旗帜”的原则,发掘文化特色、产业特色,打造出了一批“理论大喇叭”和柏祥镇的“和顺堂”、筻口镇的“农家夜话”、张谷英村的“孝友家风堂”等具有影响力的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多形式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贤内助”“清洁党员”“美丽庭院示范户”“最美乡贤”和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举办“德耀巴陵”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先进事迹基层宣讲,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进行展示、利用县融媒体中心进行宣传,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受到精神洗礼、思想升华。

(作者系中共岳阳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