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优化绩效考核 赋能地方发展

作者:李传荣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03时11分54秒 编辑:陈家琦


近年来,张家界市结合自身实际,切实优化绩效考核体制机制,推进绩效考核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努力为加快全市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赋能聚力。

优化制度设计,增强科学性。在考核对象上实行分级分类考核,确保绩效责任上肩上心。除把市委、市政府直接管理的一级单位全部纳入市级绩效考核范围外,还指导各区县和市直主管单位将人财物独立的直管、代管单位纳入本级考核范围,实现考核对象全覆盖。同时根据职能职责的不同,分类进行考核和确定等次,实现同质竞争比较,增强考核的可比性。在考核内容上实行指标考核、综合评价、激励约束“三位一体”考核,确保绩效评价全面客观。引导各地各单位既“眼睛向上”对上面负责,抓好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又“眼睛向下”积极为基层和群众排忧解难,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既聚焦履行单位主体职能职责,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又聚焦为全局发展多作贡献,努力实现单位事业进步和全市发展同频共振。在考核等次上实行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确保绩效结果评准评实。对被考核单位出现因工作失误造成重大事故重大损失影响全局工作等情形的,直接确定为不合格等次,强化考核制度的刚性。对市直单位出现承办省考指标结果排位全省前列或后列情形的,在原拟评等次提升或降低一个等次,体现考核制度的柔性。

实行闭环管理,提升实效性。科学设置,着力提升考核指标的效能。加强考核指标规范设置,着力推行工作任务指标化、重点化、差异化。完善考核指标评价标准,分类明确评价标准,使之考有所循、考有所据。优化考核指标权重,合理设置不同指标权重及得扣分区间,增强考核的导向性、可比性。精准采集,着力提升考核数据的质量。创新推动年终一次考向全年全程考转变,推动听汇报看资料向看现场重实效转变,促使各责任单位做实数据采集工作,提升考核结果的精准性和公信度;促使各被考核单位在自身绩效对标中、在项目绩效互比中看到差距和不足,破除“为考而考”的不良倾向。强化运用,着力提升考核结果的权威。突出“改”,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和督促,推动各责任单位进一步改进工作;加大“奖”,对年度绩效突出的单位实行通报表扬,并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在职级职数使用上予以倾斜,在干部选任上重点考虑;严格“问”,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单位,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或者诫勉,连续2年被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对其主要负责人进行组织处理。

强化组织保障,夯实基础性。坚持高位推动抓。坚持定期提请党委政府研判、部署、调度、督办、讲评绩效考核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保障;坚持压实被考核单位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全力营造绩效考核工作的良好氛围;坚持发挥绩效责任部门牵头统筹推动作用,促进绩效考核工作持续走深走实。坚持统筹规范抓。实行考核统一部署、指标统一设置、数据统一采集、结果统一通报,切实规范考核工作。对不按要求开展考核工作或采集数据失误的,实施绩效管理指标和业务考核指标“双扣分”影响,维护考核工作严肃性,提升采集数据准确性。坚持夯实基础抓。着力加强考核信息化建设,抓好绩效考核网、绩效管理信息平台实施运用,促进高效、阳光和公开考核;着力加强绩效文化建设,及时组织解读绩效考核政策、规则和方法,定期组织编写考核探索实践成果,不断提升绩效考核工作的内生动力;着力加强绩效考核队伍建设,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实操性,推动绩效考核工作高水平开展。

(作者系中共张家界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