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定不移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者:曹慧泉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03时13分29秒 编辑:陈家琦


巡察是加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株洲市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力培育制造名城、建设幸福株洲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把握巡察定位,筑牢“政治工程”。唯有立足政治巡察定位,才能落实好“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把牢巡察方向。突出政治属性,围绕“国之大者”“省之大计”和“市之大事”,紧扣“三个聚焦”要求,不断深化政治巡察,切实把巡察监督融入株洲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高质量发展提速增效。把准工作重点。聚焦重点问题、重点领域,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破除体制障碍、机制梗阻、利益藩篱,切实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紧盯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严格执行“十必严”措施,突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

扛牢主体责任,夯实“书记工程”。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合力。坚持认真履责。严格落实“四个亲自”,将巡察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推进,有效推动了党中央和省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部署要求在株洲落地生根。坚持全面督责。树立“书记抓、抓书记”的鲜明导向,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责任体系,压实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一岗双责”及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实施责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坚持严肃问责。对巡察工作履责不力的及时约谈、严肃问责,对组织领导整改不力,落实整改要求走过场、不到位,甚至边改边犯、愈演愈烈的,严肃查处、及时通报。

树牢宗旨意识,打造“民心工程”。巡察工作能够化解民生“小问题”,赢得民心“大政治”,具有密切联系群众的纽带作用。直插基层察民情。出台《村(社区)党组织提级巡察专项规划》,对全市1396个村(社区)进行分类,针对重点隐患类村级党组织开展提级巡察,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直插重点隐患村。直奔一线访民意。采取走村入户、“屋场夜话”等形式,创新“码上巡察”等方式,有效运用“制造名城”和“幸福株洲”监督与服务微信群、大数据中心等信息资源成果,畅通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建议。末端问诊解民忧。突出问题导向,从末端“溯源”部门履职、工作制度、干部作风等问题,找病因、开药方、促整改,进而推动部门“全面体检”、问题立行立改。

提升监督质效,构建“系统工程”。牢固树立系统思维,构建全市巡察“一盘棋”格局。“上下联动+左右贯通”,构建系统监督格局。强化市县巡察上下联动,加强对县级巡察工作常态化指导督导,通过统筹提级交叉巡察,促推工作队伍联动、信息资源共享、力量手段互补、监督成果共用。将巡察监督融入“三不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推动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派驻等监督有效贯通,巡察与组织、保密、财政、统计等职能部门的协调协作。“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系统运用巡察方式。以常规巡察为主,结合巡察对象特点和巡察任务要求,视情开展提级巡察、交叉巡察、延伸巡察、“点穴式”巡察,全面提升巡察质效。“共性整改+专项整治”,全面系统纠治问题。坚持巡改并重,做好做实“后半篇文章”。对普遍性、易发性的共性问题,“由点到面”督促全市各单位对照清单自查自纠、未巡先改。对系统性、领域性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排查制度漏洞,“由点到线”系统整治,促进问题根本解决,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作者系中共株洲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