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 推进高质量对外开放

作者:来亚红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03时40分12秒 编辑:陈家琦


湖南省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和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平台是产业集聚和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载体,开放平台能级的高低直接决定着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立足“一带一部”区位优势,聚焦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开展了一系列开放平台建设专项行动,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湖南开放平台的建设还处于初级阶段,制度型开放的经验少、平台功能不齐备、平台间统筹合作不畅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当前,在国家推进中部地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湖南要大力发挥国家自贸试验区、国家级湘江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等高端开放平台优势,全面提升开放平台能级。

高位引领开放平台建设。坚持把高能级平台建设放到高质量发展大局中来规划定位,长远谋划、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政策,不断完善功能体系,增强其服务全省、服务中部、服务全国乃至服务全球的能力,成为瞄准全球、带动全省、示范中部高质量发展的标杆。把平台建设和企业需求作为政府服务指南,加强政策集成,以高层次、扁平化、去行政化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开放平台体系建设。

优化布局开放平台空间。当前,湘江新区和岳阳城陵矶新港区等平台的实际可供产业用地都有较大局限,给平台后续发展造成很大困扰。要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前期保障园区用地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从调存量和扩增量双向发力,优化空间布局,在规划和审批等层面予以重点支持。同时,积极推进实体平台多产业用地混合配置,高标准打造工业楼宇化、产业集群化、用地集约化的产业综合体,提高亩均效益意识,提高用地效能。

提升开放平台承载能力。对标对表沿海开放先行地区的标准建设和完善平台基础设施,积极推进智慧园区建设,不断提升开放平台承载大项目、大产业、大集群的能力。瞄准成长起点高、赛道领域新、场景创新强的高端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重点引进旗舰型、龙头型、链主型企业,培育打造更多“千亿量级”平台,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现代产业集群聚集区。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对外贸易的力度和质效,以资本市场的繁荣发展助力开放平台门户功能和国际能级的提升。

打造开放平台品牌形象。制定各具特色的品牌化战略,提升湖南开放型平台的整体影响力和美誉度。大力创建国际总部集聚区,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和产能合作示范区建设,促进有条件的平台建设国际合作园区。支持企业开展高技术、高附加值保税检测、全球维修和跨境电商物流服务业务,打造服务贸易品牌。加快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经贸新规则,建设国际资源配置中心。以打造内陆地区会展高地为目标,聚力办好中非经贸博览会、世界计算大会、互联网岳麓峰会、长沙国际工程机械展览会等经贸展会活动,吸引更多国际国内品牌展会落户湖南。鼓励各园区参与国内国际竞争力排名评价,抱团参与各种国际会展活动,把“湘”字号开放平台品牌打造得更加响亮。

推动开放平台创新发展。大力提升开放平台的创新浓度和人才密度,使其成为湖南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和重要载体。首先要注重构建平台的创新生态。发挥开放平台的制度创新高地优势,推动平台优化运行机制和运营管理模式创新,加快形成创新发展良好生态;其次要加快构建自主创新产业体系,鼓励企业进行菜单式集成创新,加强开放平台之间的创新联动发展,支持开放平台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培育壮大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再次要强化和落实平台吸纳高端人才的政策,建强人才链,激活创新链,做优产业链,将开放平台建设为海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荟萃之地。

保障开放平台安全发展。受新冠肺炎疫情频发、乌克兰局势、主要发达国家通胀高企等多重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复苏严重受挫,全球性、系统性、突发性的贸易风险和金融风险持续累积。近段时间以来,本土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作为外防输入一线的对外开放平台,安全发展的压力在进一步加大。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从严从紧抓细抓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密切关注外贸企业订单、物流、结算等方面的情况,及时研究出台纾困措施,精准、有效服务企业,稳住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市场主体。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