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精准发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作者:张亚斌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03时43分58秒 编辑:陈家琦


改革者进,开放者强。湖南要立足自身优势,着眼国家重大战略,聚焦重点,突破难点,强化支点,疏通堵点,构筑制高点,精准发力,加速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强化“一带一部”功能,打造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节点。在构建以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改革开放高地必然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要地。湖南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就必须把握我国从临海开放向陆海一体化开放转变的历史机遇,有效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成为我国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节点。为此,湖南需要建设三条陆海通道:第一条以长株潭为核心,以衡阳、郴州为主要支点,沿京港澳大动脉,经粤港澳大湾区出海。这条陆海通道相对成熟,是湖南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轴,未来的主要任务是“提质”。第二条以长株潭为核心,以岳阳为主要支点,沿长江黄金水道,经“长三角”出海。这条陆海通道已初步成型,但长江黄金水道的功能还远未发挥出来,未来的主要任务是“扩容”。第三条以长株潭为核心,以永州、怀化为主要支点,融入国家西部陆海大通道战略,经广西北部湾出海。这条陆海通道尚未建立起来,目前只有怀化进入国家西部陆海大通道建设规划。怀化市的经济体量较小,离湖南中心腹地较远,难以带动湘中、湘西及湘西南地区发展,未来的主要任务是“开疆”。通过推进三条陆海通道建设,湖南可进一步加强与沿海开放地区及重要港口的合作,强化对接“一带一路”的能力,增强自身对沿海经济转移的承接能力及对中西部地区经济的辐射力。

聚焦先进制造业价值链中心,突破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难点。以价值链为基础的现代分工体系的发展,必然伴随着要素的自由流动与中间品贸易的繁荣,从而有助于打破制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区域壁垒与市场分割。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要以强化价值链的整合与重构能力为目标,着力打造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等优势制造业的全球价值链中心,航空航天、自主可控计算机及信息安全、生物医药、先进储能材料及动力电池、装备式建筑、生态绿色食品等制造业的国内区域价值链中心,形成相应产业链、供给链与创新链中心。当湖南成为一系列重要先进制造业的国内价值链乃至全球价值链中心时,必然会成为相关生产网络及中间品贸易中心,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及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也将水到渠成。

推进湖南自贸试验区建设,形成撬动内陆改革开放的支点。湖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就是要探索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相互促进、良性循环的体制机制,通过释放制度红利,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我们要对标国际规则体系,借鉴其他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成功经验,立足自身实际将湖南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先行区与引领区。充分发挥长沙片区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长沙、岳阳、郴州三个片区的协同发展。要对省自贸试验区管委会进一步赋权赋能,在进出口、外汇结算、土地资源、财税政策等方面赋予其更多权利,以强化其围绕政府职能转变、投融资领域改革、贸易通关便利化、金融创新与开放等方面开展系统性制度创新的统筹协调能力。支持湘潭、衡阳等综合保税区比照自贸试验区开展制度创新,支持永州、怀化等市建设国际陆港并率先推广复制自贸试验区的试点经验。以湖南自贸试验区为强大支点,形成更广泛的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撬动内陆地区的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

抓住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疏通制约改革开放的堵点。营商环境状况是改革开放成效的晴雨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1年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湖南位于全国十大营商环境最好省份第8位,长沙位于全国十大营商环境最好城市第9位。但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相比,最大的短板仍然是营商环境,主要表现为:中心城市的营商环境改善较多而中小城市改善较少,显性因素改善较多而隐性因素改善较少,上层政策红利较多而基层具体落实较少。为此,我们要坚持不懈抓住营商环境这个“牛鼻子”,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目标,突出问题导向,对标一流水平,建立营商环境优化清单,将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转变为对各级政府部门的考核指标,将各级政府部门的考核指标转化为公职人员的行为规范,建立起优化营商环境的长效机制。我们需要拿出招商引资的魄力与干劲来抓营商环境优化,并将其转化为重塑国际竞争优势与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能。

发挥“强省会”带动效应,构筑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制高点。区域经济通常遵循先极化效应再扩散效应的发展路径,只有形成了区域内强劲的增长极,才能对全域产生强大的辐射带动效应。湖南省会长沙市2021年的对外贸易占全省总额的46.4%,利用外资占全省总量的83.1%,是湖南省的绝对龙头。近年来,长沙市开放经济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仍与西部地区的成都、西安及中部地区的郑州、武汉、合肥等省会城市存在着较大差距。湖南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就必须将长沙这个龙头舞起来,使长沙成为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制度创新的策源地、开放经济高端人才的大本营、内外贸重要商品的主要集散地、国内外生产要素及市场主体的集聚地,以长沙为核心建设重大开放平台及网络体系,形成一批开放经济的支柱产业、龙头企业与拳头产品。以此将长沙打造成为立足湖南、辐射中部、影响全国的内陆地区改革开放制高点。

(作者系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