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创新利用外资方式 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作者:岳立华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03时50分30秒 编辑:陈家琦


为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展现企业责任与担当,湖南优选达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拓创新、主动作为,在吸引外资方面积累了一些新模式、新经验,推动企业在新的发展阶段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持续向好的湖南综合发展优势吸引外资进入。湖南兴盛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率先开创了社区电商新赛道,颠覆了传统零售“以产定销”的固有链路,实现了商品流通“以销定产”的全新模式,为产业链和社会创造了巨大的价值。公司业务高速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撑,2018年12月兴盛优选通过在香港设立湖南兴盛优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得到众多国内外知名创投机构的关注和投资,引进合同外资23.55亿美元。截至2022年8月,兴盛优选共吸引境外投资43.3亿美元,成为湖南省实际利用外资最大的项目,这些资金的注入为兴盛优选进军新消费、新零售插上了翅膀。2021年,兴盛优选实现交易额430亿元。兴盛优选之所以能够获得外资的持续注入,与湖南完整的产业体系、稳定的社会大局、长期向好的经济基本面等综合发展优势密不可分,湖南综合发展优势为外资企业来湘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不断开放的市场提供更多投资兴业机遇。近年来,中国实施了新版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放宽了外资市场准入。正是基于这一利好,2020年3月兴盛优选成立优选达运,引进合同外资44.1亿美元。目前,公司业务已辐射超过17个省、直辖市、1400多个市(县)级城市和10万多个乡镇、村,投资建设的冷库总面积近10万平方米,运营的仓库总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打通了“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优选达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实现翻倍;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7亿元;缴纳税收5600多万元,同比增长超过750%。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增强外资企业投资信心。湖南省制定出台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举措,积极回应外资企业来湘营商的诉求,增强了兴盛优选的获得感。在寻找合作伙伴过程中,不少投资人希望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这些地方建设总部,但兴盛优选生于湖南,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商务部门大力扶持。湖南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公司成长兴盛的沃土,我们坚定看好湖南创新发展机遇与环境,义无反顾将总部落户长沙。

公司目前正在着力推进兴盛优选总部基地和智慧物流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落地的前期准备工作。我们坚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商务主管部门精心指导下,优选达运将继续砥砺前行,提升吸引外资能力,为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系湖南优选达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