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推动“三链”升级发展 打造“三高”竞争优势

作者:周群飞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03时52分17秒 编辑:陈家琦


在全球化贸易竞争中,如何提升竞争力,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蓝思科技以“三链”打造“三高”,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这一目标。

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思科技)于2003年3月在深圳成立,2006年12月落户湖南浏阳,2015年3月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是全球第一家将特种玻璃应用到智能手机触控屏上的外向型高新技术企业。目前,蓝思科技已分别在长沙、湘潭、深圳、东莞、泰州和越南北江等地设立9个研发及生产基地,员工近15万人,占地近万亩,总资产约800亿元。蓝思科技始终坚守初心使命,一路逐梦前行。2021年虽然经历了一道道坎坷,但仍然实现销售收入453亿元、完成固投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13.7%;实现进出口总额100.5亿美元,同比增长26%,其中进口32.5亿美元、出口68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9%和35.6%。目前,蓝思科技已将60%的就业、70%的固投、80%的产值贡献在湖南。蓝思科技在湖南的快速发展,既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层引领,又得益于各级部门的担当作为,更得益于良好的营商环境。

做强产业链,打造市场竞争高地。蓝思科技具备专用设备研制,原辅材料生产,各类元器件、结构件、电子件加工及智能手机组装的能力。产品包括电子信息所需玻璃、蓝宝石、陶瓷、金属、塑胶、指纹识别、显示模组及智能汽车所需中控、B柱、充电桩等制品,并与全球各高端智能消费电子和知名智能汽车品牌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为后续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稳住供应链,打造产业集群高地。蓝思科技曾经历过金融风暴、非典疫情等不可抗力的考验,也遭遇过材料、设备断供等受制于人的干扰,深知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性。为此,蓝思科技自投资湖南以来,积极协助各园区招商,尽量将供应链企业聚拢,实现本土化生产;同时全力培育配套企业,现有200多家湘籍企业与蓝思科技融合发展,每年可实现产值近千亿元。

优化服务链,打造外贸出口高地。为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是蓝思人始终肩负的责任。蓝思科技加大研发投入,主导行业前沿技术,现有研发人员超万人,上市以来研发投入逾百亿,授权专利2000多件,居行业前列;引导客户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协助客户共同研发新产品过千款。蓝思科技每年进出口总额,在全省加贸企业中一直居于前列。

目前,湖南电子信息产业还是千亿级,离万亿级产业还有很大空间。蓝思科技将抢抓这一重大发展机遇,始终坚持技术创新引领行业潮流,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升级发展,着力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为湖南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蓝思智慧和力量。

(作者系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