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以自贸创新赋能综保区高质量发展

作者:李建华 来源:2022年第19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03时53分46秒 编辑:陈家琦


城陵矶新港区作为湖南通江达海“桥头堡”,将把省委、省政府的殷切期望、重大嘱托,转化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取得新成就,为全省对外开放和外向型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近年来,城陵矶新港区进出口贸易总额五年连跨五个百亿台阶,综保区连年居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前列,在全省“五好”园区双月考核中连续三次位居前列。

突出“畅”与“通”,以“制度创新”为推动外贸增长添动能。坚持“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为人民增福祉”,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创新通关模式。推出进口药食同源食品通关便利化、粮食流向监管、以企业为单元加工贸易监管等制度,提升粮食、肉类等大宗贸易通关时效。着力降本增效。推出内河运费不征关税国家级制度创新案例,以及抵港直装等20多项特色制度,消除内河与沿海港口成本差距,城陵矶港8月单月突破10.64万标箱,同比增长107.6%,创下开港以来单月最好成绩,“决战百万标箱目标”取得节点性胜利。强化中非联动。在毗邻的临湘市“飞地”建设中非工贸产业园;支持引导企业在非洲科特迪瓦建立初加工厂,国内配套深加工基地,逐步形成“非洲建厂建仓—融资进口—国内保税加工—全球销售”的产业链闭环。

突出“帮”与“扶”,以“政策创新”为构建产业生态蓄势能。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政策创新推动产业集聚发展。金融服务“优”。通过产业基金、融资租赁、供应链服务等政策为企业累计提供金融支持超1200亿元,带动银行现金流超3400亿元。人才支撑“强”。出台人才新政二十条,成立洞庭天下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累计为企业招聘10万多人次。用地保障“活”。全省首推M0新型产业用地政策,落地自贸区EOD项目,带动总部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业态井喷发展,税收收入实现翻番增长。企业扶持“实”。出台《促进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十条》等政策招大引强、扶优扶强,新增新金宝、岳纸两个百亿产值企业,两到三年内将打造新材料千亿级,电子信息、现代物流两个五百亿级,新能源、粮油加工两个两百亿级产业集群。

突出“绩”与“效”,以“机制创新”为强化园区管理提效能。以“钢牙啃硬骨头”的顽强意志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建设“五好”园区。坚持“去行政化”。建立“一委三区”大工委管理体制,健全“小管委会+大公司”运营机制,推动机构瘦身和现代企业制度建立,“党工委管总、管委会主抓、部门主管、公司主建”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干部心齐气顺、园区活力迸发。坚持“揭榜挂帅”。探索“谁有本事谁揭榜”的揭榜挂帅制,将税收、GDP、外贸额、标箱量等任务逐一分解、达标奖励,充分调动干部“跳起来摘桃子”。坚持“一线赛马”。全区142名机关干部“一对一”服务420家实体企业,以扁平化管理提升服务效能,让各类人才在经济发展一线锻炼成长。

(作者系中共湖南城陵矶新港区工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