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立足新起点 再创新辉煌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04时29分08秒 编辑:陈家琦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成就辉煌。自8月5日省委举行“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以来,湖南相继举行了十多场新闻发布会,全景式展示了湖南这十年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成就,描绘出新时代湖南改革发展波澜壮阔、气象万千的动人画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湖南改革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十年,不仅城乡面貌变化最大,而且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这十年,我们与全国人民一道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过的十八洞村成为精准脱贫的亮丽名片;全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推动高质量发展闯出新路子;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出新步伐;深入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守护好一江碧水”取得新成效;坚持不懈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展现新气象。

殷殷期望饱含深情,谆谆重托催人奋进。新时代湖南取得的这些辉煌成就,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掌舵领航、举旗定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作出“一带一部”“精准扶贫”“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等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赋予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为湖南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十年来,湖南牢记嘱托,一任接着一任干,一棒接着一棒跑,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砥砺前行勇奋进,芙蓉国里尽朝晖。新时代湖南取得的这些辉煌成就,是全省人民团结一心、奋力“闯创干”的结果。这十年,我们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形成了3个万亿级、14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一批新兴优势产业链;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创建长株潭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构建起“1个国家级+11个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中国产量”,“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频频展现“中国算力”,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支撑高铁跑出“中国速度”,北斗卫星、“海牛Ⅱ号”深海钻机、“京华号”盾构机等吹响向“深空”“深海”“深地”进军的号角;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加快构建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朋友圈”越来越大;积极融入国家区域发展布局,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四大区域板块协同联动发展,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城乡整体面貌焕然一新;狠抓一江一湖四水综合治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成为普遍共识;坚决扛牢精准扶贫首倡地政治责任,举全省之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脱贫致富实现新跨越。

打铁还需自身硬,打铁必须自身硬。办好湖南的事,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建设。新时代湖南取得的这些辉煌成就,得益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保驾护航。十年来,湖南省委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党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正是因为党的坚强领导,我们才能在大考不断、小考不停的复杂环境中合指成拳,战胜暴雨洪峰,战胜疫情风险,谱写出“人心齐、泰山移”的壮丽史诗,我们才能更好展现湖南担当,与国家使命和中部发展大局同频共振。

成绩代表过去,未来任重道远。新时代湖南取得的这些辉煌成就,只是我们继续前行新的起点。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立足已有成绩,朝着既定目标,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不断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南的新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