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出“湖”闯世界 开放向未来

作者:沈裕谋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04时33分55秒 编辑:陈家琦


勇立潮头拥抱新时代,破浪前行再谱新篇章。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湖南改革开放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极不平凡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亲临湖南考察,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勉励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赋予湖南改革开放全新坐标和重大使命。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我们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力办好发展经济这个最大实事。

革新理念,胸怀天下,敢为人先。过去十年,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湖南人树立全球视野,打破内陆省份传统思维定式,跳出湖南看湖南,以领先中部的作为、领军全国的勇气、领向世界的胸怀,在对外开放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实现了由睁眼看世界到出“湖”闯世界。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奋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我们搭建“1+2+6+6+N”(即1个商务“十四五”规划,“扩大开放”和“流通消费”2个三年行动方案,内贸流通、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等6个专项子规划,自贸试验区“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3个专项规划和3个片区规划,以及贸易新业态、精准招商、融入“一带一路”等系列政策文件)开放发展推进体系,明确了“三外一内一治理”的核心使命以及“五个重大”(重大指标、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政策和改革、重大展会)的工作任务。目前,湖南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四梁八柱”已全面形成,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商务新篇章大幕开启。

经贸合作,打开大门,拥抱世界。过去十年,湖南“引进来”“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统筹两个大局、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两类规则的水平全面提高,经贸合作成绩斐然,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对外贸易迈出新步伐。进出口总额由2012年的1385.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5972.8亿元,增长了3.3倍,近五年年均增长25.2%、增速居全国第1位,即将挺进千亿美元俱乐部。小到打火机、箱包,大到工程机械、轨道交通,“出海湘品”规模不断扩大、价值不断提升。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受到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招商引资实现新跨越。2021年,实际使用外资24.1亿美元、增长72.3%,总量居全国第13、中部第2位,增幅全国第3、中部第1位。十年来,湖南引进外资,规模从小到大、项目从少到多、产业领域多元扩展,博世、舍弗勒、巴斯夫、大陆、永旺等世界500强企业纷纷来湘投资,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达188家。外经合作取得新突破。湖南的经贸“朋友圈”遍布全球227个国家和地区,随着隆平发展并购巴西陶氏益农、爱尔眼科并购西班牙眼科医院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跨国并购,1800多家湖南企业走进了109个国家和地区,全省对外直接投资稳居全国前10、中部第1位。

流通消费,贯通城乡,便民惠民。湖南坚定不移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流通创新发展,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较2012年提升12.6个百分点、达62.6%,居民消费支出增长2倍。传统消费提质升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012年的7854.9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86万亿元,增长了1.4倍,全国排名前进2位、上升至第10位。新兴消费提档上量。共享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以及“宅经济”“颜值经济”“网红经济”等蓬勃发展,2012年以来电子商务交易额年均增长45.7%,快递业务量从2012年的3.2亿件增长至2021年14.7亿件,增长了4.6倍。县域经济提振增效。全省累计获批79个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居中部第1,全省县(县级市)覆盖率达到82.8%。积极发展农村电商连续三年受到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成功争取县域商业体系、农产品供应链冷链物流体系、内外贸一体化3项全国试点。流通体系提能扩容。长沙黄兴南路步行街入选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长沙、怀化入选全国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长沙平均2093人就拥有一个便利店,便利店指数居全国第2。长沙五一商圈、常德市柳叶湖河街等10地入选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开放平台,内外循环,链接全球。以共建“一带一路”为总牵引,抢抓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战略机遇,提能开放平台,拓宽开放通道,打造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节点。自贸建设进一步突破。总体方案121项改革试点任务实施率95%,形成47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首创23项),自贸区挂牌至今,新设企业突破2万家,引进2亿元人民币(3000万美元)以上重大项目237个、总投资3525亿元,实现进出口3060.6亿元、占全省28.3%。园区阵地进一步扩大。建成18个国家级园区、121个省级园区、7个海关特殊监管区、4个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3个国家一类口岸、13个进口指定口岸、22个国家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平台数量居中西部前列。对非平台进一步做实。中非经贸博览会永久落户湖南,习近平总书记亲致贺信,已成功举办两届。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蹄疾步稳,先行区“一机制、一试点、六中心”建设取得实质进展。2021年湖南对非贸易总量居全国第8、中部第1。国际物流进一步通畅。构建“向上”长沙(联动张家界)国际航空货运、“向东”岳阳江海联运、“向南”株洲(联动衡阳)湘粤非铁海联运、“向西”怀化(联动永州)东盟货运、“向北”长沙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五大国际物流通道,拉近湖南与世界的时空距离,更为买全球卖全球提供便捷渠道。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我们将继续用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助力经济大盘之稳、推动创新发展之进、引领城乡融合之变、创造人民生活之美,力争在打造内陆地区开放新高地中彰显新担当、展示新作为。

(作者系湖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