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立创新潮头 向高地挺进

作者:李志坚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0期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7日 04时45分45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湖南科技创新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亲临湖南考察,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勉励湖南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赋予湖南科技创新全新坐标和重大使命。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省科技厅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坚持“四个面向”,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瞄准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努力跻身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加快迈向科技强省。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省科技创新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全社会研发投入由2012年的287.7亿元跃升至2021年的1028.9亿元(预计数),增长2.98倍,跻身全国前10。研发投入强度由1.3%提升到2.23%(预计数),提升幅度居全国第2、中部第1;地方财政科技投入增长3.59倍。技术合同交易成交额由42.2亿元增至1261.3亿元,增长28.9倍,增速居全国第4、中部第1。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5.43倍、达11063家。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突破万家、达11401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31倍、达10994.6亿元。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3%提高到60%以上。创新综合实力连续进位到全国第11位,企业创新综合指标在全国排名第8。

持续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彰显新担当。超级杂交稻不断刷新“中国产量”,“天河”系列超级计算机频频展现“中国算力”,超高速轨道交通牵引技术支撑高铁跑出“中国速度”;北斗卫星、“海牛Ⅱ号”深海钻机、“京华号”超大直径盾构机、“深江1号”海底隧道盾构机等挺进“深空”“深海”“深地”。全球最长臂架泵车、全球最大吨位履带起重机、最大吨位旋挖钻机、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变压器等“大国重器”在国家超级工程中频显身手。飞腾、鲲鹏CPU和麒麟操作系统等“两芯一生态”筑牢国家信息安全屏障。IGBT芯片打破国外垄断,让城市轨道交通列车、电动汽车、舰船以及工业变流、风力发电装备装上“中国芯”。2012年以来,累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201项。“三高四新”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突破关键核心技术289项,申请专利1358件、授权专利749件,一批关键核心技术达到世界领跑领先水平。

加快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战略科技力量实现新突破。岳麓山实验室、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湘江实验室、芙蓉实验室建设全面推进,在种业、工业“五基”、先进计算与人工智能、精准医学等领域锻长板、扬优势、强能力。大力推进国家超算长沙中心升级、大飞机地面动力学试验平台、轨道交通大科学装置、航空发动机冰风洞实验装置等建设,筑就科技创新高地“四梁八柱”。科技系统建有19家国家重点实验室、14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数量均居全国第8、中部第2。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进入首批全国重点实验室。332家省级重点实验室、455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覆盖全省重点学科、优势产业、重大民生领域,共同构筑起科技支撑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强大矩阵。

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国家重要人才中心建设迈出新步伐。聚焦人才“第一资源”,实施“三尖”创新人才工程,省级科技人才项目经费增长9倍,精准靶向支持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省自然科学基金规模扩大6倍,累计支持1.6万余名优秀科研人员开展基础研究。湖南38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支持,97人获得优青项目支持。近10年湖南累计增选两院院士26人,在湘两院院士增至42名;国家级、省级高层次科技人才达3100人,翻了两番。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技增进民生福祉取得新成效。围绕湘江母亲河治理“一号工程”,攻克并推广重金属废水生物处理等关键技术,守护好“一江碧水”。创造“两个全覆盖”科技精准扶贫模式,3万余名农村科技特派员把论文写在田野大地上。在诊疗技术、医药、器械等领域加大科技攻关和成果应用,让老百姓看得好病、看得起病。镉低积累水稻、淡水鱼、辣椒、油菜、油茶等新品种选育助力端稳“中国饭碗”、做优“湖南饭菜”。“分钟级”核酸检测分析仪、无创呼吸机等防控技术和装备精准高效助力疫情防控。

统筹推进区域创新布局,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面创新呈现新格局。谋划“一核多极多点支撑”的全域创新格局。长沙扛牢省会担当,创新实力升至国家创新型城市第8位,岳麓山大学科技城创新策源能力不断增强,成为强省会战略的底气所在。长株潭获批全国第6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为建设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打下坚实基础。郴州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积极探索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4个国家创新型城市、3个国家创新型县市、8个国家高新区、13个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等成为科技创新重要载体。对标落实国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143项改革任务,科技创新立法走在全国前列,先后修订制定5部地方性科技创新法规规章。

新的征程上,湖南科技战线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奋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力争到2025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以上,培育引领形成若干万亿级优势产业、千亿级新兴产业;到2030年全省研发投入强度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到2035年迈入全国创新型省份前列。

(作者系湖南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