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9日 11时23分57秒 编辑:张米

“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号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这是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号令。

从强调“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到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再到号召“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党的二十大报告这一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政治宣言与行动纲领中,“团结奋斗”是熠熠生辉、也足以引人思考的一组“关键词”。

“团结奋斗”,是百余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党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回望中国百余年来历史进程中实现的所有辉煌巨变、创下的一切人间奇迹,都是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砥砺奋斗的结果。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1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历涉滩之险、爬坡之艰、闯关之难,经受住了风高浪急、有时甚至是惊涛骇浪的考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继续证明,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实现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儿女始终不渝的梦想,是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人民团结奋斗的目标。“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迈上新征程的中心任务,也是宏大的时代主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界进入到了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以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我们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发扬斗争精神,敢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更需要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铆足一股劲,以大团结凝聚大力量,以大力量推动大发展。

依靠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从革命战争年代“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到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守人民立场、始终为人民幸福而奋斗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华儿女形成历史发展合力的最大优势和核心动力。回望过去5年和新时代以来10年,党团结带领人民砥砺奋进,稳经济、促发展,战贫困、建小康,控疫情、抗大灾,应变局、化危机、育新机,是“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之力,是“风雨无阻向前进”“斗罢艰险又出发”的不懈奋斗,让我们攻克了一个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险阻,创造出一个个令人刮目相看的中国传奇。

党领导人民靠团结奋斗创造了彪炳史册的历史,也必将以团结奋斗赢得更加灿烂的未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奋斗的时代要求,撸起袖子加油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篇章。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