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湖南日报全媒体评论员:“十年磨一剑”,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0日 08时20分27秒 编辑:张米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习近平同志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深刻总结,彰显出百年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执着和坚定。

“能胜强敌者,先自胜者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我们党对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主心骨的坚定自觉、对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清醒认知、对致力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责任担当。

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的主题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记者招待会上,“严”字被提及70余次。一个“严”字,不仅是发布会的高频词,也是贯穿这十年管党治党的“主基调”:十年正风肃纪,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党心民心为之一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十年祛疴治乱,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打虎”“拍蝇”“猎狐”多管齐下,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如此空前的反腐败力度,足以载入史册。

十年磨一剑,砺得梅花香。正风肃纪不停歇,惩治腐败不手软,这种坚守初心、牢记使命的定力,如此勇于自我革命、勇于刮骨疗毒的魄力,使党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衷心拥护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历史川流不息,时代考卷常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坚决摒弃松劲歇脚、疲劳厌战情绪,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必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打好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具体而言,就是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永远吹冲锋号,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章节,字里行间昭示着一个大党面向未来、继续自我革命的决心魄力。保持“永远在路上”的定力和韧劲,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推进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我们党就一定能经受住前进道路上各种风险挑战的考验,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人民在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