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芙蓉国评论丨党员干部要始终做到“三个牢记”

作者:宋定一 来源:新湘潭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28日 08时56分02秒 编辑:张米

作为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一定要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定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一定要牢记“国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这是10月22日在党的二十大闭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大会代表的殷殷嘱托,也是对全党党员干部的谆谆告诫。

牢记初心使命,就要始终不忘入党誓词,谨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践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永不叛党”,这是每一位共产党员入党宣誓时对党的郑重承诺。理想信念绝不是虚无的概念和空洞的口号,而是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对党的宗旨意识的坚定不移,需要我们一辈子去坚守、去践行。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是高举过头顶的信念。理想信念是立党之基。共产党是为信仰而生,为信仰而行的党。不管是在革命年代的烽火硝烟中,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的困难挑战面前,共产党人的信仰作为精神之基,以身许党、以身报国、忠心为民。

历史和实践一再证明,一个政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才能坚强有力,无坚不摧;共产党人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心胸开阔、勇往直前。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虚无飘渺的,而是始终体现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中。

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当好人民的“勤务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与西方资产阶级政党为资本集团服务不同,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是为人民谋利益的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殊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从长征途中的半条被子到“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从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到“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二字在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位置最高、分量最重。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中”。

党章指出:“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关系到党的兴衰存亡,也是检验一个党员是否真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必须体现在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日常行动上,必须体现在为人民服务的实际效果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必须牢固地树立起人民利益至上的意识,始终以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决策部署必须顺民心、尊民意、真正做到“人之所欲聚之,民之所恶勿施”,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井冈山神山村考察时,老支书彭永生质朴地竖起一个大拇指,赞扬总书记:“你呀,不错嘞!”质朴而真切的点赞,是人民群众对我们党发自内心的认同,发自肺腑的情感。奋进新征程,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践行服务人民的铮铮誓言,就一定能与亿万人民一起,创造更美丽的生活,奔向更美好的明天。

牢记“国之大者”,就是要始终自觉讲政治,不断提高“三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国利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站在政治高度看,对党中央的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才能领会更透彻,工作起来才能更有预见性和主动性。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去,经常对表对标,及时校准偏差。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撸起袖子加油干,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见之于成效。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不干,连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党员干部既要“抬头看路,又要埋头拉车”,“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