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坚定历史自信 增强历史主动

作者:郭如才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2日 05时09分43秒 编辑:陈家琦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这为全党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的赶考之路上向历史和人民交出新的优异答卷,提供了科学指引。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既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植根在党百年奋斗创造的伟大成就中、熔铸在党百年奋斗锻造的伟大精神里。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是对奋斗成就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领导人民,以百年奋斗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马克思主义、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

这种成就和贡献是历史性的。回顾近代以来180多年中华民族发展历程,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无数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各种政治主张“你方唱罢我登场”,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但中国依然是山河破碎、积贫积弱,列强依然在中国横行霸道,中国人民依然生活在苦难和屈辱之中。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的国家才彻底改变积贫积弱的面貌、向着现代化目标迈进,我们的民族才彻底从沉沦中奋起、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回望中华民族五千多年历史,经过多次改朝换代,虽然也曾出现过一些所谓“盛世”,但广大劳动人民受剥削被压迫的地位始终没有改变。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的人民才彻底摆脱备受剥削被压迫的地位、真正掌握自己的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人民一道拼搏、一起实干、一同奋斗,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赢得的历史性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发展史册的历史性胜利,也是对世界具有深远影响的历史性胜利。立足党百年恢宏壮丽的奋斗历程,习近平总书记无比自信地说:“放眼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历史,没有哪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深刻地、历史性地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程。”

这种成就和贡献也是世界性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不仅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而且成功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前无古人的创举,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现在,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信也是对奋斗精神的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多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一百多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南泥湾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表明,只有具有伟大精神的政党才能领导人民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决不能丢掉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决不能丢掉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决不能丢掉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勇气。全党同志要用党在百年奋斗中形成的伟大精神滋养自己、激励自己,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


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推动全党不断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

历史自信源自过去,关乎未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能否继续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在于有没有坚定的历史自信。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把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党从登上中国政治舞台的那一刻起,就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从此,中国人民开始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华民族开始艰难地但不可逆转地走向伟大复兴。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

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的根本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勇于进行理论探索和创新,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六中全会提出的“十个明确”“十四个坚持”“十三个方面成就”概括了这一思想的主要内容。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我们党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光辉历程,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积累了极其宝贵的历史经验。一百多年来,我们党致力于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致力于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天下为公,人间正道,这是我们党具有历史自信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党在中国执政并长期执政的历史自信,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继续前进的历史自信。

历史认知是历史自信的重要基础。对历史进程的认识越全面,对历史规律的把握越深刻,党的历史智慧越丰富,对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动。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用具体历史的、客观全面的、联系发展的观点来看待党的历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推动全党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我们党历来重视党史学习教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去年,在全党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全党历史自觉、历史自信大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让正确党史观更深入、更广泛地树立起来,让正史成为全党全社会的共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人民特别是广大青年坚定历史自信、筑牢历史记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


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

马克思、恩格斯早在170多年前就科学揭示了社会主义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的历史规律。这是人类社会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但需要经历一个很长的历史过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立足现实,把握好每个阶段的历史大势,做好当下的事情。党的二十大报告全面阐述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同时,我国发展也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面对前进道路上的风险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发展有其规律,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极被动的。只要把握住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奋发有为,我们就能够更好前进。”这就要求全党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增强忧患意识,保持历史主动,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发扬担当和斗争精神,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这是我们党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对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在新征程上,中国人民的前进动力更加强大、奋斗精神更加昂扬、必胜信念更加坚定,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正信心百倍地推进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