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性成就与宝贵经验

作者:宋月红 来源:《新湘评论》2022年第21期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2日 05时13分07秒 编辑:陈家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科学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三件大事”,即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强调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影响深远的历史性成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系统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

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丰富和发展人类文明新形态。紧紧围绕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

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坚持精准扶贫、尽锐出战,组织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力度最强的脱贫攻坚战。全国八百三十二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十二万八千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二〇三〇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

我国经济实力实现历史性跃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制定一系列具有全局性意义的区域重大战略。我国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谷物总产量稳居世界首位,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城镇化率提高。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不断加强,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全面深化改革,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推动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实现改革由局部探索、破冰突围到系统集成、全面深化的转变,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

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推动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不断增强我国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新局面。

全面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更为扎实。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开展。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总体格局基本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健全,法治中国建设开创新局面。

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着力解决意识形态领域党的领导弱化问题,立破并举、激浊扬清,就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方向性、战略性问题作出部署,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

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发展了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书写了社会长期稳定奇迹。

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建立健全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制度、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生态补偿制度、河湖长制、林长制、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等制度,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和法治体系、战略体系、政策体系不断完善。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完善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建立国家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和应急管理机制,国家安全得到全面加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进一步健全,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平安中国建设迈向更高水平,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了有力保证。

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人民军队现代化水平和实战能力显著提升。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确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构人民军队领导指挥体制、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军事政策制度,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统筹加强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越走越宽广。

全面准确推进“一国两制”实践,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确定的特别行政区宪制秩序,落实中央对特别行政区全面管治权,坚定落实“爱国者治港”“爱国者治澳”,推动香港进入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香港、澳门保持长期稳定发展良好态势。提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推动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

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完善外交总体布局,对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战略谋划,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党提出和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形成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


厚重宝贵的历史经验

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历史性成就,是党领导人民团结奋斗出来的,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新时代新征程上,最紧要的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

全面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必须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强改革顶层设计,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不断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把维护国家安全贯穿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健全国家安全体系,确保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总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这五条必由之路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全党必须做到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引领和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巍巍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