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书香有约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4日 11时42分32秒 编辑:redcloud

 

 

更多图片>>

 

在万物复苏、春意盎然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在河南郑州召开的第18届全国图书博览会。《新湘评论》杂志社作为湖南的12家期刊代表之一,与全国各文化社团相约书香河南 共享文化盛宴”。踏上中原土地,我们立刻融入到积淀深厚的中原文化中,感受着她的博大精深。

国运昌则文运兴。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自1980年举办以来,经过多年培育和改革创新,已经成为集新书订货、图书销售、倡导阅读、文化交流、业务探讨和形象展示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重要文化会展活动,成为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著名文化品牌,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这次在郑州召开的第18届全国图书博览会为期5天(425-29日),有来自全国37个代表团的数千名嘉宾及万余名观众云集郑东新区国际会展中心,2346个展位、4.5万平方米的展区、近30余万种的各类出版物汇集一堂,真可谓盛况空前。参展单位、展位、产品数量、图书品种都超过往届,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大家共享着这文化的盛宴。开幕式前,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在河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光春、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等陪同下,兴致勃勃地参观了展览。

出版多劲旅,无湘不成军。在湖南图书展团前,人头攒动,许多书商及读者蜂拥而至。在湖南期刊展团前,亦是如此,吸引了不少读者驻足欣赏,《新湘评论》在优秀的湖南期刊团队中尤为突出。毛主席亲笔题写的刊名遒劲有力的几个大字格外引人注目,不少读者首先就是被这熟悉的字体吸引,继而翻阅我们的杂志。开展的第一天,就有许多的忠实读者向我们索要刊物和宣传资料,不到半天仅剩下一套样书了。大家的热情让我们很感动。在这群读者中,有年老的长者;有中年专家、学者;也有一些青年大学生……记得有位70岁左右的长者一到我们展位前就问:“你们是不是就是以前毛主席办的《湘江评论》啊?”一听这话,我们就知道碰到“熟人”了。于是我们便乘机向读者宣传,毛主席早期在五四运动时期就创办了影响全国的《湘江评论》,吹响了反帝反封建的战斗号角,至今使人们记忆犹新。1960年中共湖南省委创办机关刊时,曾拟议了“湘江评论”、“新湘评论”等五六个刊名,送呈毛主席选定、题写。主席看后,说了一句“湘江评论”是民主革命时期我在湖南办的学生刊物,就毫不犹豫地用笔圈定了“新湘评论”这一刊名,并挥笔写下了这四个飘逸洒脱的大字。围观的读者被我们的介绍深深地吸引住了,不少读者边听我们的介绍边不停地翻阅着我们今年新出的几期《新湘评论》,有的说:“你们杂志版式很大气呀,纸张也不错,拿在手上,看着舒服。”有的说:“瞧这封面的字,一看就知道是毛主席写的。是亲笔题的吗?拼的字可没这么好。”听着读者们的赞许,我们感到非常的欣慰,读者与编者的心意在这书的海洋里相互撞击、相互沟通,真是“知音”难得啊!过了一会儿,我们又迎来了两位兄弟单位的专家学者。有一位边翻今年最新的几期杂志边说:“你们的栏目设置很有特色,其中主题阅读可以看出是精心策划的,每期都有侧重点,文章很有看头。每期一篇经典赏析,大家之作也不少,文化品位很高。”另一位接过话题,热情洋溢地说: “你们这几年真是越办越好了,我们总编经常把你们的刊物放在办公桌上学习呢。所以我们借这个机会特地来跟你们学习学习……”这些话,虽然听起来有点像客套话,可仔细想想,也合情合理,平时我们不也是觉得哪家刊物办得好就经常将它摆在桌上以便学习借鉴嘛?这次我们造访中共河南省委机关刊,一进到他们副总编辑的办公室,赫然映入眼睑的就是摆放在他办公桌上的《新湘评论》。在我们没有预先通知他的情况下,一切显得那样的自然,可见他对我们的杂志是欣赏有加的。尔后的谈话听他对我们的了解亦如放在他桌上的刊物,那般亲切,那般真实。是呀,看着自己办的刊物能被大家欣赏认可,怎么能不高兴呢。我们一直在努力做到更好,能够吸引更多的读者。这也许是所有办刊人的愿望吧!所以我们要更加努力地编出高质量的书刊,让更多的人越来越喜欢读书,让社会在书香的飘逸中更加和谐!

下一篇 精彩专题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