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袁隆平推崇产学研合作开发模式高度评价“沁香一号”生态香米

作者:胡德池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4日 11时23分45秒 编辑:redcloud

 

 

1116,湖南举行高档优质生态香米信息发布会,宣示湖南优质米科研生产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发布会上讲话

 

作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成为全场的焦点

 

湖南金霞粮食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文辉就湖南优质香米生产的话题在回答媒体记者的提问时,显得十分自信

 

本网讯  湖南金霞粮食产业有限公司与省水稻研究所合作开发“沁香一号”生态香米,这种产学研结合模式很有生命力,值得推广。1116,在“湖南高档优质生态香米信息发布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省政协副主席袁隆平竭力推崇产学研合作开发模式,充分肯定了湖南金霞粮食产业有限公司为开发推广高档优质生态香米所作的贡献,并给予了“金霞沁园春”生态米系列产品,特别是“沁香一号“生态优质香米高度评价。

虽然,“鱼米之乡“湖南一直以来都是全国产粮大省,但湘米多而不优的问题始终困扰着稻米的科研、生产、加工与销售。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大米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优质大米需求量越来越大。为满足人们对优质大米的需求,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湖南金霞粮食产业有限公司凭借其近10亿元资产的雄厚实力,联合科研院所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模式,着力优质稻米的研发,打造湘米顶级品牌,在长沙、株洲、岳阳、常德及伟人故里韶山等地建立起高档优质稻研发基地、绿色生态示范基地和优质稻订单基地近14万亩。目前,已建成在湖南省乃至全国颇具影响力的原生态有机稻米生产示范基地----长沙县果园镇新明村高档有机稻种植示范基地。基地选址绿色生态、环境优美,生产种植主推无化学农药、无化学肥料施用的有机稻米标准化生产技术。在施肥方面,采用稻田养鸭除草肥田,辅之以鸡粪、猪肥、菜粕等原料,进行有机培肥、增肥;在防治虫害方面,采用物理防治、天敌保护措施,安装了频振式诱蛾灯,从华南农业大学引进人工养殖赤眼蜂,在田间放养杀虫,全过程生态处理,确保了原粮绿色安全、营养健康。 “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曾多次亲临基地视察和指导,使生态基地建设更加规范、科学。

经农业部食品检测中心分析检测:优质生态香米“沁香1号“直链淀粉含量17.0%,透明度1级,精米长达9.1mm;丰产性好,区试平均亩产为467公斤,耐肥抗倒伏;米饭油亮,食味可口,具有浓郁香味,比传统泰国米更细长,营养更丰富,香味更浓郁,在湖南省第六次优质稻评选中所有指标达到国标一等优质稻标准,被评为我省一等优质稻新品种。该品种的育成标志着我省优质稻育种取得了新的突破,加速了我省优质稻研究与开发进度,推动了湘米产业的优化升级,为在我省大面积推广高档优质香稻奠定了坚实基础。“金霞•沁园春”品牌大米虽然推出时间很短,但已荣获了湖南省著名商标称号。

在信息发布会上,湖南省政府农办、省粮食局、省水稻研究所、金霞粮食产业公司负责人分别就优质生态香米的科研、生产、销售及产业化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据悉,应农博会组委会的特邀,沁香一号生态香米将亮相农博会,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金霞粮食产业有限公司将于20091119日上午930--1130在红星农博会南广场举行“金霞沁园春”品牌展演会。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