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篇无新意不出手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4日 11时19分30秒 编辑:redcloud

 

 

 

 

 

 

 

应新湘评论杂志社邀请来湘讲学的顾问梁衡,在不同场合就《新湘评论》如何继续保持现在的特色并不断提高质量,谈了重要意见;2009年1113日,在紧张的行程中梁衡又专门来到杂志社和全体同志见面座谈,亲临现场指导办刊,并挥毫题词:篇无新意不出手。

梁衡在听取社长、总编辑郝安汇报在更名改版3年的时候,报请省委同意,省新闻出版局批准,《新湘评论》从明年起,由现在的月刊改为半月刊,提出了要“办一份全国最好的地方党刊”的口号后,梁衡说,改半月刊,我们的追求还是不断创新思路,不断丰富内容,不断改进文风,办出湖南特色,办出国家水平。他指出,党刊要办好关键是内容,内容又关键是组织到好稿。梁衡说,当年我到香港《广角镜》访问,一看只有三个人。我问人手够吗,你们怎么编辑,怎么改稿?人家反问,好稿还要改吗?这句话给我的印象特别深刻。所以,要害是能够约到好稿,编辑好稿,有了好稿什么都好办。当年延安《解放日报》办副刊,毛主席亲自在枣园设宴求稿。主席一一敬酒,风趣地说,不能吃了就走,要送来好文章。好文章是一刊之帅,给刊物带来的影响往往是跨越时空的。报纸说头版是脸,头条是眼。杂志也是一样。杂志要以稿为本。以稿为本就是以好稿为本,以好稿为骨干。凡在国内办得很出名的报刊,都是这样。

俗话说,店大欺客。梁衡认为,其实客大也欺店。一般订货都要订好货,不订小作坊的东西。所以,当我们的刊物达到一定档次的时候,就要形成一个气候,约一批好作者。像我们,假如有10个固定的好作者,就不发愁。梁衡又说,街上为什么要设专卖店?就是要独树一帜,求个性,专卖某种名牌,进了这个店的商品有身份,价码高。刊物的好栏目就是好稿的专卖店。一份刊物要办出影响,问题的关键是这个“专卖店”要办得好,要含金量高,灿若明珠,期期引人,才能连珠为线。一份刊物没有好栏目、名栏目就立不起来,一个好栏目、名栏目没有好稿的支持也立不起来。一个栏目,坚持几年,办成好栏、名栏。

好文章有标准。梁衡指出,文者,纹也;章者,章法。严格来说,那些公文、应用文,很多不是文章。歌词不能说是歌,只有加了曲子才是歌。古今有三种文章,一是官场应景,空话、套话,人们很快忘记;二是有一点思想内容,但行文不美,如大量的奏折、记、表等,人们也已经忘记;三就是以《岳阳楼记》为代表的既有内容又有思想,而且达到了极致,这样的文章才能够流传下来,成为经典。他说,昨天我在湖南图书馆首届“三湘读书月”报告会的讲座“《岳阳楼记》留给我们的文化思考和政治财富”中,提出好文章的标准,概括地说可以叫做“一文、二为、三境、五诀”。一文是指文采;二为是写文章的目的,一为思想而写,二为美而写,文章有思无美则枯,有美无思则浮;三境是指文章要达到三个层次的美,或者叫做三个境界。一是景物之美,二是情感之美,三是哲理之美;五诀是指要达到这三境的方法,我把它叫做“文章五诀”,即形、事、情、理、典。

工夫在诗外。联系作者,挖掘作者,建立关系,都是必不可少的基础工作。光明日报曾经专门养了一个编辑,他的任务就是专门约名人的稿。最后这个编辑游刃有余,和文化名人的关系发展成为了无话不谈的私交至交。这其实就是我们要培养的看家本领。

    更名改版后,我们的刊物经过大家几年的努力,办得别具一格,独树一帜,很大气。政治理论性很强的刊物,开始的时候引导读者倒着看,从后面看起,是一种无奈,也是一种明智。听说现在我们很多的读者开始顺着看,从前面看起了,这就是了不起的进步。当然,任何报刊不要奢望让任何人都看,看你的任何一篇文章。这几乎是不可能的。明年改半月刊,办文摘,要办出湖南的特色,国家的水平。一定要刊发有思想性、让人记住的稿子,惟有思想能释放的时间最长。(摄影/胡德池 王登)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