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我与新湘评论】新湘情缘,读厚人生

作者:张熠林 来源: 发布日期:2017年02月16日 04时56分49秒 编辑:redcloud


我是毛主席家乡人,在红太阳升起的地方——韶山生活了18年。家乡地方虽小,却有着得天独厚的氛围和条件来传承主席的精神和底蕴。老人家走过的路、创过的业、说过的话、读过的书、写过的诗,深深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从这里走出去的寻梦人。

孩儿立志出乡关。高中毕业后,我考入弦歌不绝的千年学府湖南大学,这所大学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校名由主席亲笔题写。大学期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读到了一篇时任湖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国撰写的署名文章,说的是为人处世的朴素真理,却全然不是老调重弹的官样文章,文章立意独特、文采斐然,旁征博引、有血有肉,读完后觉得很过瘾、很佩服,也很受益。酣畅淋漓的体验过后我特地留了个心,一来通过搜索关键词找来不少黄部长写过的美文串起来读,一来顺藤摸瓜验证该文章选自《新湘评论》杂志,不由得暗自佩服杂志编辑的眼光和品位,也执意要找来《新湘评论》读个痛快。

都说人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第一眼看到《新湘评论》,就真切体会到了什么叫相见恨晚。光是看到它封面的刊名题字,就觉得那么熟悉和亲切,果然那留下永恒美的四个字正是毛主席亲笔题写。关于毛主席为《新湘评论》杂志题写刊名,新湘评论杂志社社长郝安先生还专门撰写了一篇好文章,追溯了这份红色党刊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而我也在这力透纸背的四个大字背后,看到了它匠心独运的策划和丰富饱满的内涵:让人眼前一亮的“卷首”,应时应景应情的“主题阅读”,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的“半月谈”和“湘江杂评”,讲身边人身边事并弘扬正能量的“先锋队”,常读常新的“爱晚亭”,启迪心智的“思想者”,召唤曙光的“放言”。我开始夜以继日地吸收着他们带给我的日月光华和磅礴之力,也将刊物“忧心为政、真情为文、笑谈真理、铁肩担任”的价值观植入心中。

大学毕业后,我有幸加入了“百年中行”这个大家庭,不得不说是种缘分。1950年,毛主席曾为中国银行刊物《中行职工》题写刊名。而我在工作的大部分时间里也都要和文字打交道,在综合文字的过程中,我积极主动地将《新湘评论》带给我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举一反三、付诸实践,力求把深奥的理论用平实质朴的语言讲清楚,将深刻的道理用员工听得懂的话说明白,紧紧围绕中央、省委、总行的重大决策和战略举措,真正将“研究透”“宣传够”“运用好”落到实处,为中国银行助力湖南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一己之力!也正是在理论同实践相结合的六年工作历练中,我深深感到个人综合素质的不断提高,三湘四水变化的日新月异,新湘评论立德树人功不可没!

时光荏苒,而立之年的我即将初为人父,而正是这三次在不同时空产生的弥足珍贵的题字,把我走过的路串联了起来,我们一道成长,惺惺相惜,互相慰藉。我欣慰地看到新湘评论在转型发展中集结队伍、凝聚读者、打造品牌,线上线下同步搭台,精品栏目深入人心,大家名家群英荟萃,不知不觉就到了更名改版10周年、出刊200期的荣耀时刻。

我希望并衷心祝愿新湘评论能一如既往地不忘初心、传承“工匠”精神,传播智识和正能量,如同顾问梁衡每每在“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的探索路上艰难跋涉,在文字和意象的节点中苦苦寻觅一般,也好让自己不断清晰地回看走过的来路,继续前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