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美国地名十大特征①

作者:高俊良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3日 11时37分42秒 编辑:redcloud

  

西雅图

 

        美国地名渊源五花八门、十分复杂,令人眼花缭乱,但是如果我们抓住一条主线,也就是美国历史进程的总脉络,便纲举目张。一个个地名像糖葫芦一样,把美国的历史包括各个不同阶段的历史,清晰、真实、具体地记录在案,一个地名蕴藏着一个故事,一个地名镌刻着一段传奇。

  美国地名对其古代历史,特别是印第安人的历史记录得十分粗略,反映得比较简单,地名数量也不大,而对其近现代历史包括殖民历史的记录比较集中、充分,这部分地名数量占绝对优势。全美389座主要城市名称中,有古老历史印记的约占3.1%,有近现代历史印记的达到96.9%。

  对照美国地名阅读美国历史,会有一种亲临其境的感觉,一幅幅历史画面徐徐浮上脑际,逼真地展现出来,生动而真实。把这389座主要城市地名稍加梳理,其内在规律和特点让人眼前一亮、印象深刻。

 

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

 

  把欧洲殖民帝国威权人物姓名镶进地名

 

  打开美国地图,我们发现从北到南、从东到西有不少城市的名称和欧洲诸多国家十五、十六世纪的国王、王后及王室成员姓名相联结。这是因为,自1492年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后,欧洲国家便开始了对美洲的争夺,最早到美国的为西班牙人,接着葡萄牙人、荷兰人、英国人、法国人等欧洲列强纷纷登陆美国,以烧杀抢掠、欺诈豪夺等手段开始殖民占领。不久,欧洲人内部发生内讧,结果后来者居上,英国人先后打败西班牙人、荷兰人、葡萄牙人,最后打败法国人,逐步在北美形成气候,强势推行大英帝国法律。

  在北美开疆辟土并非易事,终究欧洲人掠夺的是美洲土著人即印第安人的土地,光靠个人或投资公司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依靠所属帝国的支持,得到母国王室的认可,获得国王授予的特权,从法律上站住脚。当他们从国王那里得到特许状,为表示对国王的服从或尊重,便以国王、王后或王室成员的姓名为所占领土或新建城镇命名。如,弗吉尼亚州是以英国女王别名命名的;南、北卡罗来纳州的“卡罗来纳”之名源于英王查理二世的拉丁文名;南卡罗来纳州港市查尔斯顿是以英国国王查理二世命名的;北卡罗来纳州的最大城市夏洛特是以英王乔治之母命名的;弗吉尼亚州东南部城市詹姆斯敏是以英王詹姆斯一世命名的;乔治亚州东部港市奥古斯塔是以英王乔治三世之母命名的;密西西比河沿岸最大城市圣路易斯和美国南部临墨西哥湾的路易斯安那州都是以法国国王命名的;肯塔基州北部城市路易斯维尔是以法王路易十六命名的;北达科他州首府俾斯麦市是以德国著名的“铁血宰相”俾斯麦命名的;纽约州、纽约市皆以英国约克公爵命名,先称新约克,后来才按照发音改译为“纽约”;美属维尔京群岛首府夏洛特玛利亚市是以丹麦王后命名的;等等。

 

弗吉尼亚州

 

  以欧洲早期探险、殖民者姓名命名

 

  欧洲人外出探险和寻找殖民地,动机和目的大体上有三种情况。一是当时在欧洲有一部分人想赚钱发财,就组成了投资公司到北美去淘金、殖民。二是有一些人,主要是清教徒,不满他们在欧洲所在国的生活,认为他们的宗教自由得不到满足,因此就到北美去发展自己的殖民地,开展传教活动。三是也有一部分人,主要是皇亲遗族听说北美有一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于是从国王那里得到特许状,然后把这片土地鲸吞掠夺,再交给其他人去管理,或者分发给他人。不管是哪一种目的和动机,所有对美洲进行探索和殖民的欧洲人,扮演的角色都是外来侵略者,每一块被侵占的土地都打上了殖民者的印记,特别是不少地方和城镇都以早期的殖民者或探险家的姓名命名。在美国中等以上城市中,以此类情况得名的大约占7.1%。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西部的城市圣何塞,是以西班牙探险家圣·何塞命名;加利福尼亚州西部城市弗里蒙特,是以曾在该州等很多地区探险过的弗里蒙特的姓氏命名;纽约州东南部城市扬克斯,是以荷兰人阿德里安·范·德多克的名字命名,意为“多克老爷的农场”;伊利诺斯州东北部城市乔利埃特,是以法裔加拿大探险家乔利埃特命名;美国东部的特拉华州,是以美国弗吉尼亚殖民者首任总督特拉华勋爵命名;得克萨斯州的加尔维斯顿,是以西班牙殖民官员加尔维斯顿命名;得克萨斯州首府奥斯汀,以最早的殖民者斯蒂芬·富勒·奥斯汀和其父摩西·奥斯汀的名字命名;得克萨斯州东南部港市博蒙特,以早期殖民者述弗·博蒙特家族命名;内华达州首府卡森城,是为纪念西部最早的殖民者克里斯托弗·卡森而命名;纽约市北部的布朗克斯行政区和纽约州的布朗克斯维尔,都是以丹麦殖民者布朗克的名字命名;新泽西州东北部城市伊丽莎白,以土地所有者乔治·卡特雷特之妻的名字命名;印第安纳州东北部城市韦恩堡,是1794年韦恩从印第安人手中夺取此地,并以其姓氏为名。

 

印第安纳波利斯

 

  以印第安人部落或部落酋长命名

 

  在欧洲探险家和殖民者来到美洲之前,印第安人世世代代居住和生活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是这里的真正主人。印第安人因美洲发现后被欧洲人误以为是印度而得名,当时“印度人”与“印第安人”的概念是一个意思。印第安人包括500多个支系,分为十几个语族,仅在美国就有十多个部落,在东南部有切罗基人、奇克索人、克里克人、乔克托人和赛米诺人,在东北部有马希肯人、米克麦克人,在纽约地区有莫霍克人、奥奈达人、奥农达加人、卡尤加人和塞尼卡人。现在美国仍有一些城镇的名称沿用了当年印第安人部落或酋长的名称,如南北达科他州,是以印第安人部落命名,意为同盟或朋友。华盛顿州的西雅图,就是以印第安人的酋长西雅特(西雅斯)命名,因为当年欧洲人初到这里时,这位酋长对白人移民十分友好,给予了很多帮助,所以1869年建城时,确定以西雅图为名,迄今市中心还竖立着一座西雅特酋长的铜像。印第安纳州及其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直接以印第安为名,因这里曾为印第安与洛柯魁联盟的地方和城市。特拉华州阿勒格尼市之名是由印第安阿勒盖威部落名称而来。田纳西州东南部工业城市查塔努加之称,源自切罗基印第安人村落名。堪萨斯西南部城市威奇托,原为属印第安语群卡多语组的部落名。俄克拉荷马州以印第安部落为名,意为红种人(红色人)部落。怀俄明州首府夏延市原为印第安部落名,印第安阿尔冈昆语意为红色谈话者,也说是一种印第安部落图腾,意为蛇。亚拉巴马州西南部港市莫比尔,原为印第安部落名。密苏里州名称来源于密苏里河,密苏里河名称来源于印第安部落名,阿尔冈昆语意为混浊的水。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名称来源于曾居住于此的印第安部落名,阿尔冈昆语意为好地方。佛罗里达州的海港城市彭萨科拉,其名称原为部落名。亚拉巴马州西部城市斯塔卡卢萨,以纪念同白人作战而牺牲的当地酋长而命名,印第安语意为黑色战士。密西西比州名称来源于密西西比河,密西西比河名称来源于印第安部落阿尔冈昆语,意为老大。

上一篇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