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这些常识我们应该知晓

作者: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0期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3日 11时57分41秒 编辑:redcloud

  今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个防灾减灾日,城市是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科技信息的中心,防灾减灾是城市化发展中的重要课题,城市防灾减灾这些常识你应该知晓。

 

  【地震】

 

  地震又称地动,地振动,是地壳快速释放能量过程中造成振动,其间会产生地震波的一种自然现象。地震带来的伤害有:

 

  直接伤害——在室内因器物倾倒或房屋倒塌被砸伤;在室外被倒塌的建筑物等砸伤;被地光烧伤。

 

  间接伤害——地震引起的火灾;地震引起的水灾;地震引起的毒气泄漏;地震引起的危险品爆炸。

 

  应对措施

 

  1.震时就近躲避,震后迅速撤离。躲在室内结实、能掩护身体的物体下或物体旁,开间小、有支撑的地方;室外远离建筑物,到开阔、安全的地方。

 

  2.应趴下,使身体重心降到最低,脸朝下,不要压住口鼻,以利呼吸;抓住身边牢固的物体,以防受伤。

 

  3.低头,用手保护住头部、颈部;闭眼,以防异物伤害眼睛。

 

  4.不要随便点明火,因为空气中可能有易燃易爆气体充溢;要避开人流,不要乱挤乱拥。

 

  【火灾】

 

  在各种灾害中,火灾是最经常、最普遍威胁公众安全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灾害之一。特别是家庭失火、汽车失火、高楼失火等。

 

  应对措施

 

  1.如果身上衣服着火时,应迅速将衣服脱下或撕下,或就地滚翻将火压灭,但注意不要滚动太快。一定不要身穿着火衣服跑动。如果有水可迅速用水浇灭,但人体被火烧伤时,一定不能用水浇,以防感染。

 

  2.如果寝室、教室、实验室、会堂、宾馆、饭店、食堂、浴池、超市等着火时,可采用以下方法逃生:

 

  毛巾、手帕捂鼻护嘴法——浓烟和热是火灾中对人体威胁最严重的因素,火灾中多数人是因为烟熏或烟气中毒而死。因此疏散中应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以起到降温和过滤的作用。

 

  掩盖护身法——受到火灾威胁无法很快逃生时,应当机立断用湿棉被、毛毯、棉大衣盖在身上。确定逃生路线后用最快的速度通过火场到达安全领域,千万不可将塑料雨衣用作保护物。

 

  封隔法——如果走廊或者对门、隔壁的火势比较大,无法疏散,可退入一个房间内,将门缝用毛巾、毛毯、棉被等封死,防止受热,可不断往上浇水进行冷却,防止外部火焰和烟气侵入,从而达到抑制火势蔓延速度,延长救援时间的目的。

 

  卫生间避难法——发生火灾时,实在无路可逃时,可利用卫生间进行避难。因为卫生间湿度大,温度低,可用水泼在门上、地上,进行降温,也可用水从门缝处向门外喷射,达到降温或控制火势蔓延的目的。

 

  上面这幅图,看似两人在划船,实则是由6个汉字组成,连起来是一句至理名言,其中奥秘受益无穷!瞪大眼睛,你能看出来吗?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