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有创造精神”的实干家
————学习王震同志务实担当的政治品格

作者:黎春秋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1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2日 04时52分28秒 编辑:redcloud

 

  2018年4月11日是王震同志诞辰110周年纪念日。王震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他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懈奋斗60多年,立下卓著功勋,他务实担当的政治品格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为革命出生入死

 

  在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中,王震同志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方向,在枪林弹雨的战场上有勇有谋、不惧牺牲,是一名为革命出生入死、令敌人心惊胆战的“革命猛将”。

 

  王震同志1908年4月11日生于湖南省浏阳县北盛仓乡一个佃户家庭,15岁开始接触中国共产党,20岁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漫长的革命道路上,他矢志不渝、坚持坚守,将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党和人民。1933年,王震同志带领战士直插敌人阵地后方山崖,一举消灭守敌500多人,俘敌千余人,夺得九渡冲战斗的胜利,被中革军委称赞是“湘赣省的空前胜利,是在河西战线上严厉地打击了敌人的第四次‘围剿’,配合了中央红军的伟大胜利”。1944年10月,王震同志率领部队南下执行任务,他克服重重艰难险阻,长途跋涉,途经8个省份,突破敌人100多条封锁线,先后战斗300余次,于1946年秋胜利返回延安,被毛泽东同志誉为“第二次长征”。1947年春,在彭德怀、王震同志指挥下,我西北野战军取得青化砭、羊马河、蟠龙镇三战三捷,继而展开陇东三边战役和榆林、沙家店等战役,彻底粉碎国民党军队企图将我军歼灭于陕北或赶过黄河以东的狂妄计划,使解放战争西北战场的局面发生根本转变。王震同志英勇善战、冲锋在前,始终坚持一线指挥。他戎马生涯中曾有7次负伤,其中6次是当了军级干部以后。他为革命事业不惧牺牲、敢于流血,是“战场上所向披靡的英雄”。

 

  “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王震同志对南泥湾这片土地爱得深沉。1941年,他奉命率三五九旅进军南泥湾。在此期间,他一面参与革命斗争,一面为克服根据地日益严重的物质生活困难,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没有房子住,他和战士们一起住在用树枝搭起的临时草棚中;粮食不够吃,破冰涉水到远离驻地的县城背运粮食;没有菜和肉,拾山货、挖野菜、找树皮、收野鸡蛋,或扛枪打猎、下河摸鱼等,条件非常艰苦。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斗,王震同志率领将士们在南泥湾开垦耕地30余万亩,把“处处是荒山”的南泥湾建成“陕北的好江南”,树立起“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光辉旗帜,毛泽东同志为王震亲笔题词“有创造精神”。

 

  实现祖国统一是王震同志一生不懈奋斗的革命目标。新中国成立前夕新疆还没有解放,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王震同志主动请缨率部进军新疆,他说:“我要求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一切需要去的边疆去,到新疆去!那里需要解放,那里需要开发,那里需要经济发展。”9月,王震同志从西安挥师西进,风餐露宿,翻越祁连雪山,直插张掖,解放酒泉,直逼新疆,促成新疆和平解放,为新中国成立夯实了基础。

 

为建设殚精竭虑

 

  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王震同志常常是到贫困地区、偏远山区开展经济社会建设,不论岁月如何艰苦,他始终饱含对党和人民事业的无限热爱,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立下汗马功劳。

 

  在天山南北,王震同志率将士们开疆拓土,安家立业,建立了他人生的新丰碑。1949年春,王震同志把三五九旅在南泥湾的开荒传统带到天山,开展大生产运动,兴修水利,开荒百万亩,在北疆首次种植棉花和甜菜成功,结束了“自古北疆不种棉”的历史。到1953年,新疆的工业生产总值约为1949年的36倍。1954年,人民解放军实行整编期间,中央根据王震同志的建议将他参与创建的几个红军师与其他部队一起集体转业,成立新疆军区生产建设兵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功保存至今,为推动新疆社会发展、促进和平稳定团结、巩固边防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成为新疆人民艰苦奋斗精神的鲜活见证。

 

  1954年2月,中央军委任命王震同志为铁道兵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接到建设鹰厦铁路的任务后,他将铁道兵总部从北京搬到福建南平黄金山上。1955年,一声巨响开启了鹰厦铁路的建设序幕。他亲临工地,组织施工,鼓舞士气,率10万大军用26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原计划用3年建成的全长700多公里的鹰厦铁路,改写了“闽道更比蜀道难”的历史。1958年,台海局势紧张时,大批武器弹药通过鹰厦线这条大动脉源源运抵海防前线,炮轰金门,威震海疆,王震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王震同志是中国“农垦精神”的魂,他领导我国农垦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社会主义农业的一支重要力量,锤炼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农垦精神。1956年,国务院正式成立农垦部,王震将军出任首任农垦部部长。他在担任农垦部部长期间,率领农垦战线十几万转业官兵、大批支边青年和工程技术人员,奔赴新疆、黑龙江、广东、海南、云南等地,披荆斩棘,白手起家,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发展农垦事业,创建一大批军垦农场和地方国营农场,使之成为建设边疆、保卫边疆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国家生产粮食以及油、棉、橡胶等经济作物的重要基地,并创造了农工商贸一条龙的成功经验。王震还把大量的心血倾注在南方热带和亚热带垦区的开发和建设上。为了提高发展橡胶和热带作物的科学化水平,他多次到海南各地视察橡胶种植情况,和工人一道开荒种胶,并制定试验田的种、养、管措施,全国热作垦区到处都留下他的务实足迹和辛勤汗水。

 

为真理无惧斗争

 

  王震同志把实践作为检验真理的标准,在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过程当中,不断探索真理,追求真理,坚持同错误思想和错误言论作斗争。

 

  他对理想信念矢志不渝。1935年6月,张国焘拒不执行中共中央分左、右两路北上抗日的命令,企图分裂红军。王震同志与任弼时、贺龙、关向应等同志一道坚决反对和抵制张国焘的分裂行径,坚决执行党北上抗日的正确方针。他下令焚毁张国焘授意下发的鼓吹分裂党和红军的图书及宣传资料,表现出一名共产党员对理想信念和真理的执着,成为维护党和红军团结的一段佳话。

 

  他对错误路线坚决抵制。“文化大革命”中,王震同志遭受迫害。他坚信历史是公正的,前途是光明的,坚决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不顾个人安危,保护了许多干部和知识分子。1976年,在粉碎“四人帮”的斗争中,王震同志坚决支持党中央采取果断措施,为挽救党、挽救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其后,他积极参与推动平反冤假错案,与叶剑英、陈云等同志一起呼吁尽快恢复邓小平同志的领导职务。他反对“两个凡是”,积极支持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主张正确评价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和毛泽东思想,为把党和国家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实现伟大历史性转折,发挥了多方面影响和作用,赢得了全党的尊重。

 

  王震同志以一生的实干敢干践行了他终身追求共产主义事业的信念,他把自己的一切都无私献给了党和人民。迈入新时代,我们纪念王震同志,就要学习弘扬老一辈革命家的崇高思想、品德和风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作者系中共长沙市委常委、浏阳市委书记)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