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发挥扶贫资金最大效应

作者:李小军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6日 04时55分03秒 编辑:redcloud

  脱贫攻坚是践行发展好、维护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民生工程和重大政治任务。如何使用扶贫资金,使其发挥最大效应,是群众关注的焦点,更是党委政府扶贫工作的重点。近年来安仁县在脱贫攻坚实践中,大胆创新,探索出一条扶贫资金监管使用的新路子。

 

  整合扶贫资金池。过去,乡村为了多争项目,多得资金,便费尽脑筋,挖空心思找领导批条子,引起村与村之间的不平衡,群众很有意见。同时,过去给村里的资金往往是撒胡椒粉,零打碎敲,东村一点,西村一点,扶贫资金使用效率低。为此,安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对照政策,查问题、找差距,对照整改,纠不足、转方法,把给好、用好、管好扶贫资金作为检验干部能力的“试金石”,考验干部创新能力的“磨刀石”。结合本县扶贫攻坚的实际,“整合一盘棋,统筹一张图,帮扶一条龙,攻坚一股劲”,将“输血资金链”转化为“造血产业链”,摸索出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管理的新机制。按照“整合资金统筹拨,项目资金直达村”的新机制,全县整合交通、农业、水利、扶贫等方面的资金共3.2亿元,然后由县委县政府领导集体研究决策,按贫困村200万元、非贫困村100万元的标准直接由县财政下拨到162个村(居)委会。钱放在公开阳光下拨付,放在制度笼子里运作。村干部不再为“争钱”而东跑西奔了,不再为“弄钱”而上求下找了,不再为“要钱”而耗时费力了,不再为“拨钱”而烦恼忧心了,不再为“想钱”而打歪主意了。村里有了“及时雨”般的扶贫资金后,造血的后劲更足了。据统计,全县63个贫困村依托县里集中直拨的200万资金为引导,带动千家万户自筹投入资金达1.6亿多元,给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注入了强大合力。广大群众纷纷夸赞,县里的扶贫资金“绿色通道”,变成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金光大道”。

 

  把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把输血的扶贫资金用在刀刃上,用在关键上,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就必须遵循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钱怎么用,由群众说了算,防止短期行为的拍胸脯工程、随意任性的摸脑袋工程、华而不实的图形象工程、劳民伤财的豆腐渣工程等现象发生。为了把民主决策落到实处,县里专门制定了资金使用前、中、后的监管办法,规定只准用于修路修渠、饮水工程等基础民生工程上。并从项目工程申报、推选、复核以及先做什么、后做什么的顺序安排,都要求召开村民大会表决确定,农民代表、驻村工作队、乡村干部都要审核签字。各村都成立了由村民组成的项目理事会、资金监事会,给“用钱”筑起了牢固的“科学门道”。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作为第一责任人,为了“有的放矢”用好钱,纷纷把调查研究贯穿到“用钱”全过程中,用详细摸排、反复筛选、科学决策的“金钥匙”来打开工作的新局面。对群众的大事、难事、急事、小事,综合考量平衡性、全面性、可行性,端平一碗水,确保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群众口服心服。广大群众的监督权力得到了充分尊重,民情村情得到充分了体现,全县162个村实施的扶贫基础设施项目经过群众评议,满意率达98%。

 

  筑牢扶贫资金安全防护线。为了确保拨给村里的资金干成事不出事,必须两手抓两手硬,打好零容忍的“组合拳”:一方面,从思想上筑起“敬畏”防线。面对扶贫资金,各级干部首先要增强敬畏意识,就是要有“怕用偏”的危机感,“怕用错”的负罪感。只有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才能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廉。只有心存敬畏,才会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才会清醒什么是“生命线”,才会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另一方面,从措施上筑好监管红线。县里专门出台了《安仁县财政涉农整合资金管理办法》《安仁县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全程纪实表格》《安仁县2017年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实施方案》《安仁县财政涉农统筹整合资金监督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县纪委、财政、审计、农经等部门组成专门班子对扶助资金进行全程跟踪监管。对项目现场监管记录是否健全、验收手续是否齐备、项目公示是否到位、项目实施前中后期影像资料是否收集、产业项目是否链接贫困户等进行监管,各个村的扶贫资金在扶贫项目的申报、审批、规模、质量、验收等每个环节都实行“全程纪实”监督。全县63个扶贫村完成安全饮水、易地搬迁、基础设施项目500多个,没有出现任何差错,在广大群众中获得了良好反响。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