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

作者:方联民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6日 04时44分01秒 编辑:redcloud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总书记的指示是我们工作的遵循。

 

  从安全来讲,有三个基本理念是需要牢牢树立并长期坚持下去的。这是企业安全发展的“总闸门”。“以人为本、共享发展”理念。在“人”的安全上,敬畏生命,警钟长鸣。在“物”的安全上,发扬工匠精神,铸造精品工程。“事故可以预防”理念。安全是相对的、不安全是绝对的,预防是安全的本质要求,只要“人防、技防”工作到位,问题早发现、隐患早排除,事故可以避免。在战略层面做到有敬畏之心,点亮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明灯;在战术层面注重平常之心,坚持“精严细实、小题大做”,从严落实“反三违”和“四不放过”的基本原则。“质量是安全基础,安全是生产前提”理念。质量和安全虽属不同范畴,但地位都极其重要,特别是对于施工企业而言,质量安全、结构安全往往是最大的安全。我们贯彻“从第一道工序抓质量”的思想,采取“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逐级审批”“重大风险源关键控制措施验收”等措施,有效把控住了工程的质量安全、结构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最严格的安全生产制度,什么是最严格?就是要落实责任。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我们重点抓住三项工作,基本理顺了企业安全领导管理体制。赋予安委会集中统一指挥最高权威。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成立安委会并赋予其全面领导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最高权威。明确领导班子成员、总部职能部门负责人、二级企业法定代表人进入安委会,集团三位主要领导分任主任的“三首长制”,落实党政干部“一岗双责”。年初召开两个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会议,一个年度工作会,一个就是生产与安全会,确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的工作主题,推出“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安康杯劳动竞赛”“安康杯安全生产知识竞赛”“四不两直一问责”“安全风险警示约谈”“新接项目安全风险评估”等一系列举措、活动。坚持专业化配备安全管理人员。信任并支持安全管理人员大胆工作,确保他们有足够的指挥调度、突击检查、责令停工整改等现场管理权。同时做好他们的后盾,对知错不改特别是抗拒整改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坚决进行处置。落实“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安全责任。厘清责任边界,建立涵盖全体员工、全部岗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董事长、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部门员工按照管理层级逐级签订责任书,形成“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日常工作照单履职,发生事故照单追责”的工作机制。施工项目全面实行常态化的班前教育和班前交底,把隐患和风险发现在前面、控制在未发、警示在平常。强化“个人自保、班组联保、全员互保”行为导向。为主要负责人建立《安全生产履职档案》,对照《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清单》,常态化地为主要负责人收集、整理相关记录资料,为依法实现安全生产“尽职免责”打下了基础。

 

  安全生产离不开科技的支撑。近年来,我们着力推进“科技领先”战略,巩固企业安全生产的竞争优势。比如借助“互联网+”信息技术,优化二维码设计,在重点项目的大型设备、实体工程、安全帽上使用,实现了高效便捷的现场管理信息交流和共享,为安全管理升级插上了新“翅膀”。比如在重点项目积极试点“VR+现场仿真”安全培训体验馆,更好地实现了在实践中进行安全警示教育的效果。这一系列的积极尝试和良好收效向我们释放了一个信号:安全生产深层次的问题最终将随着技术手段的进步得到解决,创新驱动方能科学发展。

 

  安全管理绝不是“少数人的盛宴”,培养提高全员素质是一项永恒的工作。每年的新员工入职培训,集团领导同志必讲企业发展史和安全生产课,引导新员工从一开始就树立起“忠诚企业、敬爱生命”的思想意识。各项目通过举办夜校等方式,对劳务人员集中培训;国外项目也把当地务工人员纳入培训范围,非洲卢旺达、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等项目每年培训境外员工5000多人次。除了农民工学校,我们还在重点项目试点开设了农民工心理辅导站,聘请专业辅导师定期对从事高风险作业的农民工进行心理慰藉谈话,消除他们对水上作业、高空攀爬行走作业时的恐慌心理和被强制支配的对立行为,使管理者与劳动者之间关系趋于融洽,让劳动者在工地上得到应有的尊重,活得有尊严。

 

  (作者系湖南省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