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奋力谱写新时代安全发展新篇章

作者:李大剑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2期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6日 04时38分25秒 编辑:redcloud

  新时代安全生产,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层层压实责任、全面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强化机制保障,以永不懈怠的奋斗精神谱写安全发展新篇章。

 

  用一个重要思想武装头脑

 

  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力亲为抓安全生产的实践过程中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亲临有关事故现场指导救援,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学用新思想,必须充分了解新思想产生的历史背景、实践基础、理论渊源,不但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这样才能学得彻底、用得娴熟。

 

  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强烈的为民情怀和责任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建立健全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强化依法治理安全生产,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安全生产水平,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完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追究,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加强安全监管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不仅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全面掌握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精髓要义,还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血液、渗入骨髓,使之成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思想自觉、行为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对构建我国安全生产理论体系,加快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根本好转,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确立了新时代安全生产的重要地位,揭示了我国现阶段安全生产的规律特点,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贯穿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理念。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的重大意义,自觉用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用两个重要规定压实责任

 

  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是系统工程,安全生产责任涉及方方面面,需要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党政领导责任,需要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部门监管责任,需要落实“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的企业主体责任,需要落实全员的岗位责任,需要落实全社会的参与、监督责任。只有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无缝对接”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安全生产的法规政策、决策部署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抓住关键少数,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这是我国安全生产领域第一部党内法规。《规定》的出台是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的具体化、制度化,意在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属地管理,完善体制机制;是把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落实到党内法规层面,作为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重要制度性安排;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规定》准确抓住“关键少数”,压实领导责任,推动落实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指向非常明确,主题十分突出,内容博大精深,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的安全生产从工作职责、考核考察、表彰奖励到责任追究的全过程进行了明确的具体规定。地方党政领导干部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制的战略安排上来,切实增强抓好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中、落到实处,认真履行职责使命,更好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抓住企业根本,落实《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2017年12月28日,《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公开发布,自2018年3月1日起施行。《规定》以清单形式明确了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义务,重点解决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是什么、怎么做、不做或没做怎么办的问题,为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本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供了重要的政策依据和法律保障,有利于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增强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风险防控能力,保障生产经营单位健康持续发展。《规定》的出台,对于增强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意识,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切实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提升湖南安全生产整体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各级安监部门要切实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落实《规定》,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用三个重要措施防范风险

 

  在企业这个点上强化监管执法,倒逼落实主体责任。抓好安全监管执法是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尽职履责的基本要求,是推动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重要手段,是预防和遏制事故的有效举措。要按照“分层级、分类别、全对接”“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认真落实监管执法计划。严格规范执法,做到依法持证、亮证执法,依法下达执法文书,依法作出执法决定,严格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标准,严禁以工作检查代替监管执法、严禁以工作要求代替行政处罚。采取激励措施,开展“安全监管执法质量排行榜”活动,实行“三比三严”(比数量、比增量、比质量,严格程序、严格惩戒措施、严格自由裁量)、每月一统计、每月一讲评、每月一排名、每月一通报,评选全省执法能手,形成执法工作竞相争先、唯恐落后的局面。

 

  在行业这条线上强化专项整治,提高本质安全水平。负有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兵把守、各管一线,协调合作、共守底线。要针对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水上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以及城市安全、农村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开展专项整治,提高本质安全水平。

 

  在地方这个面上强化“打非治违”,规范安全法治秩序。打击非法生产是县乡人民政府的主体责任。要精准“打非”。认真梳理本辖区行业领域突出隐患问题,典型常见、反复发生的非法违法现象,对问题和矛盾集中的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组织开展联合执法、集中执法,精准出击、重拳打击,形成震慑。要敢于“打非”。按照“四个一律”的要求,依法严肃处理非法违法行为;坚持“打非、惩腐、治黑”三管齐下,坚决铲除非法违法背后的“保护伞”和黑恶势力;加强宣传造势,组织新闻媒体对非法违法生产的典型案例和打非治违不力的单位予以曝光。要长期“打非”。打非工作要有坚韧不拔精神和持之以恒的意志,着力健全完善好联合执法机制,形成“打非治违”的强大合力,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做到有举必查,查实违法者、奖励举报者,让非法违法行为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无所遁形。

 

  用四个重要建设提供保障

 

  加强安全文化建设,营造安全发展的浓厚氛围。突出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政策文件精神;持续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营造氛围,形成震慑。精心开展“安全生产活动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活动,建立完善中小学安全教育和高危行业职业安全教育体系,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督促企业落实安全培训主体责任,推进安全培训内容规范化、方式多样化、管理信息化、方法现代化和监督日常化。整合媒体资源,巩固行业媒体宣传阵地,建立与主流媒体的深度合作机制;开发新媒体资源,充分运用声、光、电和数字技术、网络技术,提高宣传教育传播效果。

 

  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提高防范事故的支撑能力。加强安全科技攻关,推广应用先进安全技术装备,不断提升安全保障能力。如推进高危行业领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推广应用尾砂充填、机械综采等安全生产新技术、新工艺,推进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控及预警等重大安防技防工程。充分运用大数据,大力实施“智慧安监”建设,不断提升安全监管和应急处置信息化水平。如充分发挥物联网和“大数据”等在事故预防、预测、预警中的作用。深入开展安全示范创建活动。如深化安全生产示范创建活动,推进基层安监站标准化建设,推动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强化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等。持续推进煤炭关闭退出,9万吨/年及以下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全部退出,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9万吨/年及以下非煤与瓦斯突出煤矿应退尽退、应关尽关;继续推进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生产安全问题突出的高危企业以及职业病危害严重企业关闭退出。

 

  加强应急管理建设,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做强做实安委会平台。充分发挥各级安委会统筹协调、督促指导、监督检查、巡查考核作用。狠抓安全风险防范。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治理“一单四制”,推进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加大重大事故隐患挂牌督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常态化。提升应急管理能力。优化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力量规划布局,加强应急救援基地和队伍建设;完善区域化应急救援资源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事故应急救援补偿机制;促进应急预案优化简化、演练实战化,提高事故应急救援组织协调和现场救援实效。用好巡查检查考核指挥棒。强化较大及以上事故防控情况考核,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目标考核和“一票否决”制度及“黄牌警告”预警告、“一票否决”预否决制度;完善制定安全生产巡查制度,落实安全生产约谈制度。

 

  加强队伍作风建设,以从严治党推动从严治安。坚持反“四风”转作风。着力解决安全生产领域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突出问题。提升基层安全监管能力。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实现县乡安全生产监管机构、人员、经费、装备“四落实”,队伍结构、素质、能力、作风“四提升”,工作职责、任务、机制、手段“四匹配”,促进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常态化。严格责任追究。坚持问责关口前移,强化事前问责,落实“预防为主”方针。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各级党委政府要关爱安监干部,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又要多给正面鼓励、正向激励,培养他们的归属感,激发他们在灾害危难面前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地扛起责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让党和人民放心。

 

  (作者系湖南省安委会办公室主任,省安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