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赏析•《共产党宣言》的历史价值和时代意蕴

作者:罗 蔚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3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3日 04时42分46秒 编辑:redcloud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深刻阐明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价值,深刻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和经验启示。本期我们节选刊登马克思恩格斯的《共产党宣言》,并刊发罗蔚的赏析文章,旨在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

 

    今年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也是《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这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缅怀马克思的伟大人格和历史功绩,高度评价马克思主义在人类历史上的划时代意义,深刻阐明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真理力量、科学社会主义的伟大时代价值,深刻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历程和经验启示。要求全党学好用好《共产党宣言》等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

 

  《共产党宣言》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它的问世,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在世界现代文明进程中,《共产党宣言》是对人类社会变革和思想革命影响最深远的著作之一。

 

  《共产党宣言》第一次全面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原理,指出原始土地公有制解体以来的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即社会发展各个阶段被剥削阶级和剥削阶级之间、被统治阶级和统治阶级之间斗争的历史。《宣言》对资本主义作了系统而深刻的分析,科学评价了资产阶级的历史作用,揭示了资本主义的内在矛盾,论证了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共产主义必然胜利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宣言》还阐述了无产阶级作为资本主义掘墓人所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指出: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并尽可能快地增加生产力的总量;共产主义新社会必将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这个新社会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

 

  《共产党宣言》为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奠定了理论基础,深刻阐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品格、政治立场、崇高理想、革命纲领以及国际主义精神。《宣言》指出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在实践方面,共产党人是各国工人政党中最坚决的、始终起推动作用的部分;而在理论方面,他们胜过其余无产阶级群众的地方在于他们了解无产阶级运动的条件、进程和一般结果。《宣言》还批判了当时流行的形形色色的社会主义流派,划清了科学社会主义与这些流派的界限,提出了“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这一战斗口号。

 

  《共产党宣言》对马克思主义理论首次作出完整系统而又简洁凝练的表述,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为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为世界社会主义指明了正确前进方向。《宣言》一经问世,就在实践上推动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深刻改变了人类历史进程。我们党开辟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大会上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

 

  重温《共产党宣言》,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精神家园。中国共产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我们要深刻感悟和把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追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理论源头,把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统一起来、同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统一起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提高全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把《共产党宣言》蕴含的科学原理和科学精神运用到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实践中去,不断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

 

  重温《共产党宣言》,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共产党宣言》是一部科学洞见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经典著作,是一部充满斗争精神、批判精神、革命精神的经典著作,是一部秉持人民立场、为人民大众谋利益、为全人类谋解放的经典著作。《共产党宣言》指出:“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自由发展的条件。”这个论断是“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最初表达,也是共产党人的初心所在。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不断朝着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进。

 

  重温《共产党宣言》,要坚定不移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人接力探索、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要在取得辉煌历史成就的基础上,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全面深化改革,自觉通过调整生产关系激发社会生产力发展活力,自觉通过完善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发展要求。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不断拓展同世界各国的合作,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机遇。

 

  重温《共产党宣言》,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马克思认为,共产党要“在全世界面前树立起可供人们用来衡量党的运动水平的里程碑”。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重大部署,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确保我们党永葆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永远走在时代前列、永远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从《共产党宣言》发表到今天,170年过去了,人类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马克思主义所阐述的一般原理整个来说仍然是完全正确的。我们对马克思的最好纪念,就是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就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