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改革开放走龙江】黑河:向北开放 打造中俄合作新高地

作者:贺艳花 谢立言 来源:新湘评论网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31日 04时08分08秒 编辑:redcloud

  黑河,位于黑龙江省北部,与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隔江相望,是中俄边境线上唯一一对规模最大、距离最近、规格最高、功能最全的对应城市,享有“中俄双子城”的美誉。7月22日,新湘评论杂志社记者与全国各地党刊同仁一行来到“改革开放走龙江”的第三站——黑河,感受这座百年口岸城市的独特魅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黑河口岸(贺艳花摄)

 

  西瓜换化肥,打开北境对外开放大门

 

  上世纪80年代,时任总书记的胡耀邦同志视察黑河时,提出了“南有深圳、北有黑河,南深北黑、比翼齐飞”的战略构想。1987年,黑河率先恢复了中苏边境贸易,开创了中俄合作史上边境贸易、边境旅游、金融结算、经济合作、微波通讯“五个第一”。这其中,“西瓜换化肥”被传为打通中俄贸易的一段佳话。

 

 

  1987年9月2日,从布拉戈维申斯克市开过来的驳船刚一靠岸,黑河码头的工人和学生们就开始手提肩扛地往船上运送西瓜,黑河用208吨地产西瓜换了俄罗斯360吨化肥,打开了中苏边境贸易的通道。这一事件释放了黑河对外开放的积极信号。也是从那一年开始,黑河的边贸骤然升温。全国各地的“淘金客”蜂拥而至,据资料显示,那几年黑河的边贸公司最多时有2700家之多。1992年,黑河被列为首批沿边开放城市,黑河的对俄外贸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多年互贸,两国一城共繁荣

 

  黑河因边而兴,经历近30年的开放历程,由边陲重镇发展成为一座新兴的边境口岸城市。

 

与黑河隔江相望的俄罗斯阿穆尔州首府布拉戈维申斯克市(贺艳花摄)

 

  此时的黑河口岸,正值汛期,江水漫过岸堤,来来往往的中俄游客络绎不绝。据黑河口岸工委副书记、调研员杜海滨介绍,由黑河发往布拉戈维申斯克的游船每天往返10个班次,布拉戈维申斯克发往黑河每天18个班次。自1987年恢复开通至2017年,黑河口岸累计实现运输出入境旅客1971.1万人次,进出口货物832.1万吨。

 

  基于黑河与阿穆尔州多年的友好交往合作基础。2011年,黑河与阿州达成共识,联手打造“两国一城”,不断推动各领域对俄合作走向深入,实现产业互补,促进共同繁荣。自恢复对俄经贸以来,黑河年贸易额从最初不到10万美元发展到现在的42亿美元。2018年1月至6月,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完成21.8亿元,同比增长28.9%。

 

  立足边境优势,打造中俄合作新高地

 

  进入新时代,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与俄罗斯远东开发两大机遇交汇的背景下,黑河这座“一带一路”倡议和“冰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城市,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据了解,黑龙江省正在构建的、已纳入国家战略规划的黑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直接涉及黑河的重大项目有19项、境内外园区5个,总投资800多亿元。在二公河工业园区,记者见到了正在规划建设的黑龙江大桥桥头区规划图、黑河市利源达集团、黑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黑河市农耕大健康食品公司、黑河银建保税物流中心等项目。

 

  黑龙江大桥桥头区规划图

 

  黑龙江大桥是当前正在进行的项目,将于2019年10月竣工通车,届时将达到每年620万吨运量。基于此,中俄两国地方政府同步规划在桥头建设新的特殊经济区,以产城新区、产城一体化为总体功能定位,打造集口岸物流、产城融合、进出口加工于一体的区域发展示范区。

 

  黑河市利源达集团厂房 

 

  黑河市利源达集团是黑河边境经济合作区重点企业,是集汽车销售、制造等为一体的多元化现企业,已成为徐工集团、中国重汽、中国一汽等黑河地区一级代理商和徐工铲运机械对俄出口唯一代理商。该集团在合作区园区投资建设了年产1万辆专用车辆加工制造厂,目前已具备5000辆专用车年产能力。

 

  黑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仓库 

 

  黑河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在境内打造了“一区两基地”,即电商园区核心功能区、智慧城市基地、大学生“双创”基地;在境外俄阿州布市搭建了“一中心四海外仓”,即境外电商孵化中心、CDEK海外仓、中机海外仓、丰泰海外仓和顺兴海外仓,成功创建省级电商示范基地。目前,该产业园区核心功能区一期、二期工程已建成投入使用,已引进国内外电子商务、跨境物流及综合服务企业100余家。

 

  黑河银建保税物流中心(B型)依托 “保税、退税、外汇自由”三大政策优势,着力打造集保税物流、出口退税、转口贸易、简单加工及增值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海关特殊监管场所,研究与跨境电商、互市贸易功能相结合,推动外贸主体入驻开展进口分装、仓储、配送业务。该项目预计2019年建成。

 

  随着中俄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全面深化,黑河作为中俄边境地区重要的节点城市,将充分发挥地缘、资源、人缘优势,积极构建互联互通跨境交通网络、搭建跨境产业合作平台、加快重点合作项目建设,沿着“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航道,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