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倾听着是美丽的

作者:邓治强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03时34分13秒 编辑:redcloud

  

  任弼时被称为“中国革命青年的导师”。他之所以赢得这个美誉,是因为他和蔼可亲,视青年为朋友,善于倾听青年人的意见和建议。

 

  延安时期,一位同志同他谈起边区机关和部队中存在的缺点,任弼时一言不发,耐心地倾听着。这位同志谈完后,任弼时一条一条帮他分析,这才发现任弼时比他掌握的情况还多。这位同志后来回忆说,他如此倾听是“为着不愿打断下面同志提意见的热忱”,是“希望从一百句话中听到一两句有用的话”。

 

  有人说,倾听着是美丽的。善于并乐于当听众,是工作方法,更是领导作风。一个人能够耐心地听人把话讲完,才能知道自己的工作对象想什么、盼什么,从而找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如果连听都没有耐心,怎么可能有解难的决心、对症的药方?

 

  一个忠实的听众,才能受人尊重与信任,让人捧出心来,道出实情。一位法官在办理一起案件时,原告就一个问题反复述说。她自始至终没有打断他的陈述,而是神情专注,耐心倾听。事后,这位当事人说:“你是第一个完完整整听完我讲话的人,你对我的尊重让我信任你。”最终促成了案件的和解。一位战士,给带过他的指导员打电话,兴奋地说,他这几天被感动和幸福包围着。原因是一位领导到连队调研时,在与他近一个小时的交谈中,一直听他把话讲完而没有打断他,让他说过了瘾!看看,耐心地倾听,战士是多么渴求,对做好工作是多么重要。

 

  诉求,是人共有的心理倾向。一个人遇到想不开的事、解不开的结,就想找个人说一说,把“苦水”倒一倒。有时,问题虽然没有解决,但话说完了,心里会觉得轻松多了。因而可以说,倾诉具有“自愈”功能,可以减轻人的思想负担,排解心理压力,缓解紧张情绪。但心里有“苦”的人,有时会“说来话长”,甚至是“没完没了”。这就需要倾听的人,有“从百句中听一句”的耐心。如果不耐烦、打断他,就会使诉说的人把话“窝”在心里,从而加重心理负担。

 

  一位部队优秀指导员介绍他做思想工作的经验:“先听战士把话讲完,然后再做工作。”有的人缺少的,恰恰是这种简单而管用的方法。有时人家找上门汇报思想,话还没说完,就不耐烦了:“别说了,我知道了。”或者敷衍了事:“现在我有事,以后再谈。”可以设想一下,当你遇到这种情况时,你心里会怎么想、心理上是什么样的感受?

 

  倾听,需要耐心,更需要爱心。在基层工作的同志都有这样的体会,开始与战士、同事、群众谈话,往往是客客气气,说着说着,真实想法就吐露了,真知灼见就出来了,有时会让你觉得“很有想法”。这就是“从一百句话中听到一两句有用的话”的道理。如果没有“一百句话”的前提,是连“一两句有用的话”也听不到的。

 

  听有学问,听有艺术。做好工作,需要张大嘴巴说,更需要竖起耳朵听,启发大家打开“话匣子”。人有一个嘴巴、两只耳朵。人说我听、少说多听,别人说的我耐心地听,我说的别人也才能听得进。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