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作者:周立夫 来源:《新湘评论》2018年第16期 发布日期:2019年08月26日 04时00分36秒 编辑:redcloud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江永县,要始终坚持“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原则,着力控规划、促整治、兴产业、育乡风、强党建,力争“村村出彩、千村千面”,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注重规划布局,让乡村“美”起来。坚持规划先行,因地制宜做好“一村一规划”。尽快成立乡镇规划委员会,对农村建房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规划要注重保护“乡村元素”、协调“自然元素”、增强“现代元素”,突出产业文化特色,避免千篇一律、百村一面。严格管控,先批后建,把好审查关、批准关、验收关、发证关。免费为农民提供房屋设计图样,加强房屋建设的技术指导,对农村建房的位置、方位、户型、层高、风貌等进行引导管控,打造整体风格协调一致、地域特色风情各异的乡村。

 

  注重美化生态,让环境“靓”起来。按照“生态宜居”的要求,以农村“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以“五化”行动为抓手,大力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生态环境整治。扎实推进“三清四改”“厕所革命”,严格落实“门前三包”长效机制,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好美化。大力推进沼气、太阳能等绿色能源建设,促进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做好净化。深入推进庭园绿化、道路绿化、村旁绿化“三绿”建设,在房前屋后种树种草种花,做好绿化。强力推进“四乱”整治,着力改善乡镇经营秩序、交通秩序,做好序化。深入推进“穿衣戴帽”“点亮行动”工程,做好亮化。

 

  注重培育产业,让乡村“富”起来。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要综合考虑各个乡村资源禀赋、自然地理、历史文化、产业现状、风土人情等特点,打好特色产业牌。重点立足“江永五香”“三千文化”、古村落文化、瑶文化等特色资源,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打造一批独具江永特色的“乡村旅游型、五香产业型、三千文化型、休闲度假型”乡村。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创新集体经济增收模式,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改革,引导各村闲置土地向集体流转,通过集中开发,推动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大力发展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实现村村有合作社、村村有家庭农场,全年创建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3家以上、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5家以上。引导支持村民建立“湘村驿站”网点,开设电商网店、微店,加快农特产品、旅游工艺品的网上销售,促进村民发家致富。

 

  注重传承文化,让乡村“雅”起来。乡村是传统文化的“源头”,是农耕文明的“载体”。要按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要求,积极探索“政府为主导,市场、社会、学界等多元主体参与”模式,加强女书文化、瑶族文化等传统文化和传统技艺的保护和传承。重点抓好女书非遗传承人的培养,制定出台传承人奖励、扶持机制,确保文化传承后继有人。深入开展“晒家风、传家训”“十佳文明村民”“五好家庭”评选等系列活动,进一步落细落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把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与群众文化活动紧密结合,抓好集文化广场、篮球场、图书馆等文体设施于一体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乡风文明的传播,将乡村建设成为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人文家园、和谐家园。

 

  注重夯实基层,让乡村“强”起来。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坚持“选”“派”结合,采取县乡下派、社会选拔、外际交流等方式配强村党支部书记,建强村支两委班子,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探索“党建+”模式,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筑牢党在农村的战斗堡垒。充分发挥村支两委班子和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传、帮、带”,集聚起建设美好家园的强大动能,让乡村振兴战略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