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劳动者之歌】 •新农村 新农民(系列)江鹏程:硕士农民

作者:夏 昕 陈徐恩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05时14分49秒 编辑:redcloud

  人物简历:男,现年39岁,中国地质大学硕士研究生,现为岳阳市平江县瓮江镇盘石洲村主任。1990年,他从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下海,在商海搏击10多年后,2003年将户口从长沙迁到平江县,成为平江县瓮江镇盘石洲的一名农民。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兴建平江县第一座生态旅游山庄,从而带动盘石洲全村走上致富之路。

  蛮气:报告张震爷爷,我是一条横牛

  2005年5月1日,年高94岁的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回到老家平江县视察,接待的同志将他安排到平江县条件最好的盘石洲休闲山庄。经人引见,张震接见了盘石洲休闲山庄庄主江鹏程。

  “小伙子不错呀,弄起了这样大的一个山庄,你钱是怎么赚来的?”率直的张震提问直来直去。

  “迷迷糊糊赚到的。”江鹏程对面前的这位开国将军充满了敬畏。

  “你叫什么名字?”

  “江鹏程,但别人叫我小名牛伢子。”

  “牛伢子,那你属黄牛还是水牛呀?”张震跟这位小老乡开起来了玩笑。

  原本十分紧张的江鹏程闻言顿时觉得心里轻松了,也幽默起来:“报告张爷爷,我既不属黄牛,也不属水牛,我是一条横牛。”

  “哪有什么横牛?”望着满眼疑惑的张爷爷,江鹏程笑了:“横就是黄字前面加个木字,我就有股横蛮的脾气,如果生在张爷爷您那个年代,我也会像您一样杠着枪闹革命去了。”

  张震哈哈大笑起来,他一下子喜欢上了这位小老乡,随后的两天时间,他都要江鹏程陪着。

  江鹏程说自己是一条“横牛”,也确实有些缘由:

  1990年,江鹏程从省地质矿产局辞职下海。随后他搞过矿物矿石标本生意,弄过房地产,开过酒吧,办过食品厂。2002年初,已拥有不菲身家的江鹏程准备移民美国,但在美国生活8个月后,他发现自己不适合美国。2003年4月,江鹏程决定回家乡全力以赴搞好盘石洲休闲山庄开发。

  决定建山庄后,江鹏程的“横劲”又上来了。每天,他和所有的雇工们一道挖坑运土,挑粪浇树,最后累得腰都挺不直了。但他不退缩,每天弯着腰出工,为了能让腰轻松一下,他就拿一条板凳到工地上,累了,就坐在板凳上指挥大伙儿干。当时的瓮江镇党委书记童湘平来看他,发现江鹏程这个样子,感动得眼泪都流了出来。他不解地问江鹏程:“你这是何苦呀?”所有的人都纳闷:这位在长沙五星级的通程国际大酒店每年消费100多万元的大老板,怎么就变成了一个地道的农民了呢?这一切只有江鹏程自己清楚:他就是用这种方式亲近土地,亲近农民,从而完全纠正自己心态。

  更令人吃惊的是,2003年7月,江鹏程将自己的户口从长沙迁到盘石洲,让自己成为了一位真正意义的农民。而江鹏程却认为,只有这样,他才能与整个盘石洲村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洋气:流利的英语震惊美国商人

  两年时间,2000多万元的投入。

  江鹏程在荒芜的小洲上建起了一座拥有一栋宾馆、数栋庭院别墅的休闲山庄。山庄同时还建有网球场、游泳池、垂钓池、游艇场等。山庄里每年接待客人5万人次,年收入超过400万元,每年仅上交地税就达25万元,占整个瓮江镇地税总额的50%。

  在村民的眼里,江鹏程是位“洋气”的农民。江鹏程的洋气不仅在于他开一辆价值70多万元的沃尔沃,而且他还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有次平江县来了一位投资的美国老板,县里专门请的翻译却不能顺畅地跟老外交流,恰巧江鹏程在那里,他就主动地要求当一下翻译。他一张口,一口流利的英语让所有的人都瞠目结舌。

  拥有沃尔沃高级轿车,能讲流利的英语。这只是这个农民的两大与众不同的洋气标志而已,而这标志的内涵所指,则是江鹏程是位具有高知识高学历的农民。因此,他也就具有一般农民难以具备的开阔思路和前瞻眼光。

  江鹏程从决定建山庄那一刻起,他就发誓要将整个盘石洲的农民带富起来。盘石洲是个三面环水,一面靠山的小沙洲。在平伍公路没有开通之前,村民们去最近的集镇,要先乘船过河,然后爬山走三四个小时才能到达。落后的交通条件,闭塞的自然环境,使得这个村子人平年收入一直不足500元。

  平伍公路解决了盘石洲的交通问题,此时的盘石洲在江鹏程看来,简直是一块没有开发的人间仙境。他决定以自己的山庄为龙头,带动整个山庄走旅游兴村之路。江鹏程发现村子里面的农户由于道路不便,不能发展农家乐,他便掏出50多万元,建了一条环洲公路,同时将水泥路修到了各家各户,路两边还装上了路灯。

  大气:打造大盘石洲风景区

  在江鹏程的带动下,盘石洲人均年收入达到了5000元。但这不是江鹏程的目标。

  这位拥有高学历的农民胃口大得很——他要打造出一个21里水路长的大盘石洲风景区。江鹏程的运作方程式是这样的:第一步,以盘石洲山庄为龙头,带富整个盘石洲村;第二步,以富起来的盘石洲为龙头,带动盘石洲上上下下靠着汨罗江连在一块的9个村共同来发展旅游业,从而打造出一条10公里水路长的大盘石洲风景区;第三步,以大盘石洲风景区为依托,推动全县走向旅游兴县之路。

  江鹏程的“野心”很大,但他步子走得很稳。

  他知道第一步是最关键的一步,而要走好第一步,单凭他致富的号召力还不够,还必须借助一定的行政命令。于是,他想当“官”了——竞选盘石洲的村主任,这样才能更好地号令全村齐步走。2006年5月,他高票当选盘石洲村主任。

  当上村主任后,江鹏程决定借国家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东风,彻底改变盘石洲村的面貌。于是他先后召开了10多次村民大会,不断给村民“洗脑”:

  “我们现在走的是一条旅游兴村之路,大家不要再将自己当作传统的农民来看。”“面对游客,你们要经常替游客想到这9个字:玩什么?吃什么?带什么?”

  江鹏程发现到村里场地太小,不利长远发展。于是他决定挖山将靠近平伍公路的一处100亩宽的洼地填平,然后在此统一规划建设出一个带有花园、建有集镇的盘石洲新村,而原来的村庄,再重新规划吸引更大的资本来建娱乐设施。

  2006年11月,江鹏程开始组织挖山填土建新村。与此同时,江鹏程得知中国垂钓协会要在全国建“十大自然垂钓区”的消息,他便积极与中国垂钓协会进行联系,力争盘石洲村成为全国“十大自然垂钓区”之一,从而带动大盘石洲风景区的开发。

  江鹏程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盘石洲上上下下有9个村都建在汨罗江边,水路长达10公里,水域面积4万多亩。以每亩水域每年收入500元计算,整个大景区每年就可收入2000万。9个村共2万人,这样每人每年增收1000元。

  而江鹏程更感兴趣的则是整个平江县的旅游开发。他一直坚信,与旅游大县浏阳市相邻的平江,无论自然景观还是人文景观,都不比浏阳逊色,因此也一定能走旅游兴县之路。而他能做的,只是将整个盘石洲休闲山庄做强,将大盘石洲景区建起来,为平江县的旅游兴县之路添上绚丽的一笔。

  江鹏程站得很高,我们期待着他飞得更高。

  人生感言:人生路漫漫,我会怀着期待,含着笑意去迈过坎坷淌过河泽越过高山到达理想彼岸。

  短评:江鹏程经历了从国家干部到商人再到农民的三大人生转变,在一般人的眼里,江鹏程似乎每次转变都在走下坡路,但江鹏程用事实告诉大家:他当农民并不是走下坡路,而是站在了人生另一个制高点。江鹏程是高级知识分子返乡创业的典型,他的成功也同时再次证明了这一点:知识,无论落到哪一片贫瘠的土地,都会开出美丽的花朵。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