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关注未来】 快乐教育 快乐成长

作者:任安良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05时12分48秒 编辑:redcloud

  “让每个孩子都享受快乐,让孩子每一天都充满快乐”。长沙市开福区积极探索以“快乐教育”为主要形式和内容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方法,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视察后说:“‘快乐教育’可以在全国推广。”

  “快乐套餐”

  “快乐套餐”,即由社区和少年宫等校外活动基地组织,在时间上填补节假日以及放学后、回家前这些时段的教育空白,在内容上以体育、文娱、游戏为主的系列快乐教育活动。他们开展了“快乐大本营”、“快乐星期三”、“每日一小时”、“快乐大篷车”、“快乐假期”等活动项目,不仅消除了未成年人学习之余的不同时段教育“真空”,还使农村地区的孩子也能与城市的孩子一样可以参加丰富的课外活动。紫凤小学的潘峥峥同学在参加完“快乐星期三”的活动后在日记中写道:“我最盼望的是星期三,因为那天我可以参加快乐活动,不仅能尽情Happy,还可学到许多知识。”

  “寻找小巷足迹”

  2004年以来,开福区推出了“寻找小巷足迹”活动,让未成年人在“寻找”中感受历史变迁,继承传统美德,增强爱国情感,实现了未成年人德育工作“从无形到有形,从无趣到有趣”的转变。开福区动员广大未成年人通过“寻、访、记、思”等形式,搜集反映长沙城市变化、小巷变迁、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提高的物件、图片、资料、故事、童谣等,共计3000余件。成立了“小记者采访团”,每一位参与活动的未成年人以“小记者”身份搜集物品、寻访人物、撰写稿件。举办“小巷足迹”百日征文,让孩子们把活动经历和亲身感受写出来。编印《听妈妈讲过去的事》文集,把孩子们找到的故事、采访记录整理成册,成为学校的第二教材。在区少年宫开辟“小巷足迹”展室,把孩子们收集到的2000余件物品、800余件童谣、故事等非物质遗迹,以及优秀的征文作品集中展示,供未成年人和市民参观。“寻找小巷足迹”活动使广大未成年人树立起“以热爱祖国、辛勤劳动、艰苦奋斗、崇尚科学为荣”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西长街小学的陈利球校长说:“它既能教育曾经经历过但已淡忘的上一代,也能教育一知半解的年轻一代,更能教育泡在甜水中的下一代。”

  “创新就在身边”

  2006年以来,开福区在全区青少年中开展了以“创新是美德,身边有创新”为主题的“创新就在身边”活动,积极倡导“人人都有创新才能,时时都有创新机会,事事都有创新空间”。开福区组织教师、居民、下岗职工、外来人员中的创新爱好者组成巡回演讲小分队深入社区、学校讲述他们创新的经验和心得体会,并组织开办创新技能培训班,举办创新作品比赛,把优秀创新作品集中到区少年宫办成创新作品展览,让孩子们参观学习。区少年宫专门开辟了创新制作室,配置了十台多功能的小型机床,为具有创新爱好的青少年提供了制作工具和场地。“创新就在身边”活动培养了未成年人热爱科学的道德情操,提高了未成年人动手创新实践的能力,营造了以崇尚科学、节约创新为荣的良好氛围。便河边社区一位小朋友在自己动手制作后深有感触:“原来创新并非高不可攀,从身边事入手就可以创新。”

  “绿色网吧”

  “绿色网吧”通过设置电子警察、配置电子图书、安装益智游戏等项目,免费向未成年人开放,让家长放心、孩子开心、教师省心。“绿色网吧”分别组织开展了动画制作、网页设计、幻灯制作、趣味打字等活动,深受家长、老师的欢迎和未成年人的喜爱,社会反响强烈。在短短的2年时间内,包括少年宫、学校电子阅览室在内的“绿色网吧”已发展到50多家,拥有会员2万多名,吸引了5万余名未成年人热情参与。一位因孩子经常上网耽误学业而苦恼不已的家长,在得知有“绿色网吧”后,主动把孩子送来上网,使孩子既过“网瘾”,又不影响学习,见到孩子的转变,他非常欣喜地说:“孩子在‘绿色网吧’安全快乐地上网,不仅学到了知识,而且提高了技能,我们非常放心。”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