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弘扬科学道德 塑造健康人格

作者:袁隆平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03时43分56秒 编辑:redcloud

  我今年76岁了,和水稻打了一辈子的交道。我觉得,人就像一粒种子,健康的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健康的人格非常重要。情感、人格不健全,对周围人的影响就很不好。科学家也是人,也是社会的一分子,同样必须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同时还要恪守科学道德。只有这样,才配当一个科学家,也才能当好一个科学家。我认为,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有良知的合格的科学家,至少要做到以下这么几个方面:

  首先,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大家知道,科学研究是没有国界的,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科学家的心中必须装着祖国和人民。我认为,无论多么优秀的人,如果太自私,对社会、对人类没感情,不行。人要正直、要乐观,对国家、对人类都要有感情才行。有了感情,才会为社会做一些事情、献一份爱心,这样你才会有欣慰感。我为什么一辈子潜心研究杂交水稻?三年困难时期,我曾亲眼看到5个饿死的人,倒在大路边、桥下面、田坎上,那个场景真叫惨啊,他们都是我们的同类啊,就是因为没有饭吃就这样活活的饿死了。这一点对我触动非常大,让我深切体会到了什么叫做“民以食为天”,也让我深刻认识到,粮食是宝中之宝,没有粮食什么事情都谈不上。于是我横下心来,一门心思研究水稻,研究杂交稻、超级杂交稻。动机和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吃饱饭。我出了点名以后,国际上有多家机构都高薪聘我出国工作,但我都婉言谢绝了。一方山水养一方人,我的根在中国,中国是个广阔的天地,我去你那里干什么?我讲这个的意思是,作为一个科学家,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如果你不爱国,如果你对人类没有感情,那你就丧失了做人的基本准则,更谈不上科学道德了,不可能有大的出息。

  其次,要敢于探索,勇于创新。我是1953年大学毕业的,后来在一个农业学院教书。当时我们都是一边倒,农业科学也是向苏联倒,特别迷信米丘林、李森科的学说。后来我才发现,被他们误导了几年。怎么说呢?在50年代末,我做了很多试验,都是失败的,没有一个成功。那个时候,我们做了很多无性杂交的试验,比如把番茄嫁接在马铃薯上面,想着上面结番茄,下面长马铃薯,结果哪有那样的好事。后来我们又把西瓜接到南瓜上面去,结果长的那个瓜,西瓜不像西瓜,南瓜不像南瓜。1961年我在试验田里观察到一株天然杂交稻,它穗大粒多,籽粒饱满,杂种优势现象十分明显。可是,当时的经典遗传学教科书上却说,稻麦等自花授粉作物自交不会退化,杂交也没有杂种优势。这种论点与我在实践中观察到的现象不相符合。为了探明究竟,我通过多次反复试验,结果确证了水稻与异花授粉作物一样,同样具有强大的杂种优势现象。从此,我坚定了信心,从1964年开始研究和培育杂交水稻。三系杂交水稻研究成功后,我又相继进行了两系杂交稻和超级稻的研究,促进了这一领域的研究和应用不断向更高的层次推进。这就是说,作为一个科学家,不能迷信权威、迷信书本,也不能因为取得了一丁点的成绩就沾沾自喜,居功自傲。科学是没有止境的,只有敢于探索、敢于创新,才能成果迭出,常创常新。这既是科学道德的必然要求,也是作为一名科学家所必备的基本素质。

  第三,要埋头苦干,不畏艰辛。搞科学研究,从来没有平坦的道路可走。搞科学研究首先你就要不怕失败,你一怕失败就不要搞研究了。搞事业都有失败的,哪有那么一帆风顺的?接受教训,再研究,再试验,才会取得成功。我的工作主要是在试验田,本来就是个苦活累活。特别是在水稻开花的时候,赤日炎炎之下,我和我的助手们每天都是头顶烈日,脚踩烂泥,低头弯腰在田间劳作。越是打雷、刮大风、下大雨,我们越要到田里面去看看,看禾苗倒伏不倒伏,看哪些品种能够经得起几级风,这可不是闹着玩的。我从参加工作到现在,只要田里有稻子,我每天都要坚持下田坎。我们搞物种的就是要坚持在第一线,这样才会发现新品种,才会接近灵感。我培养灵感有5个字,那就是“知识加汗水”。在知识的土壤里,用汗水才能浇灌出灵感的花朵,每一个成功的背后都饱含着汗水和辛劳。“不经一番风霜苦,哪得寒梅吐清香”。科研的艰辛,科学精神的内涵,只有身在其中的人感触最深。我理解这种艰辛。我想,搞科学研究是这样,从事其他任何工作也是一样的。埋头苦干,不畏艰辛,既是对一个科学家意志的一种考验,也是对一个人道德品质的一种很好的磨炼。

  第四,要淡泊名利,踏实做人。说老实话,就像毛主席说的,人怕出名猪怕壮。我现在是有点小小的名气,就不自由了。我大学毕业的时候,同学们开我玩笑,说我在填表时,应该在爱好一栏填“自由”,在特长一栏填“散漫”。我还就是喜欢自由散漫,最怕兴师动众。你弄得太隆重太正式了,反而使我感到拘束,倒是随随便便当个老百姓是最好的。我现在得到的荣誉也很多,如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特等发明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等等都来了,还有人说我是“新神农”,是“杂交水稻之父”,甚至说什么解决中国吃饭问题“一靠邓小平,二靠袁隆平”,这个我是不敢当的。我是这样想的:越是出名就越要谦虚谨慎,越不能翘尾巴,越要谨慎地做人,夹着尾巴做人,不能翘辫子。骄傲使人落后,这是天经地义的真理。我现在确实是有钱了,1998年,朱 基总理一次就给了我1000万的科研经费,2001年,首届国家科学技术奖奖了我500万,省政府也给了几百万。这些钱,就我个人来讲的话,根本用不完。个人要那么多的钱干什么?这个钱没有好多用的,你伙食也只吃那么多,你每天大鱼大肉也吃不下去的。我穿的衣服最贵的也就800块钱一套,反正怎么打扮也像个农民,也就算了。当然,这些钱绝大部分都是用来搞科研的。我还设了一个袁隆平农业科技基金奖,各方面凑了一些,大概有500多万,我们只能用利息,我每两年要拿30万块钱来发奖。我讲这些并不是表扬自己风格高尚,我的意思是,作为科学家也好,作为一个普通人也好,有了名了,人家都看着你,那么你就更要小心,更要做道德的表率和楷模。

  我们中国的水稻文化是很悠久的,我在这方面只做了一点点工作,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滴水。我现在年岁大了,但我身体好,一点也不服老。我的信念是:通过科技进步,中国完全能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中国还能帮助世界人民解决吃饭问题。我的梦想是:我种的水稻,像高粱那么高,穗子像扫把那么长,颗粒像花生米那么大,几个朋友就坐在稻穗下面乘凉。我的目标是:不仅要让全国人民吃饱,而且要让全国人民吃好。我相信,通过我们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的国家一定会更加富强,我们的人民一定会更加幸福,我们的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都将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我们的明天会更加美好!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