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
中共湖南省委《新湘评论》杂志社主办

为加快富民强省提供精神动力

作者:张春贤 来源:《新湘评论》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1日 03时19分52秒 编辑:redcloud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上强调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经济工作搞不好要出大问题,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也要出大问题;在集中力量进行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刻也不能放松意识形态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两个要出大问题”、“一刻也不能放松”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再一次郑重地告诫我们:无论是推进科学发展,还是促进社会和谐,无论是深化改革,还是扩大开放,都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都必须大力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第一,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我们党的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和改革时期,我们要克敌制胜、出奇制胜,都离不开宣传思想工作。前几天,我参观了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巡展,有许多故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一名党员红军战士在爬雪山时被冻死,倒下去后手中还高举着一个党证,里面夹着一块银元,这说明他牺牲时仍不忘把自己仅剩下的一块银元交最后的党费。这确实给了我很大的震撼,也引起了我很多思考:为什么我们的红军战士牺牲前还保持着一种对党的崇高信念?为什么刚刚从农村中走出来的农民,甚至是刚刚被俘的国民党官兵,加入了红军队伍后,就能舍生忘死、冲锋陷阵?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我们有强有力的宣传思想工作,把大家的政治热情、把大家理想追求的潜质激发出来了,从而使红军队伍始终保持了一种为党为人民不懈奋斗的精神状态。

  第二,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成功经验和挫折教训的深刻总结。越是深化改革,越是扩大开放,越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就越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无数事实证明,哪一个时期忽视宣传思想工作,哪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稳定就会遇到麻烦,甚至出现曲折。所以,邓小平同志反复强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第三,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适应当前新形势新任务的迫切需要。促进科学发展,实现社会和谐,是我们面临的新任务。在完成这一任务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统一全省人民的思想,凝聚全省人民的力量;如何排除敌对势力干扰,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减少市场经济的负作用,预防和惩治党内的腐败现象,增强人们对党和政府的信任,都迫切需要我们加强宣传思想工作。

  第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的现实要求。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文化强省战略,是经过反复研究的。之所以提出这个战略,是因为经济全球化越来越明显地拓展到文化领域,大家熟悉的世界500强企业,不仅经济实力强,而且文化特征和优势也很明显;是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不只是物质层面的现代化,同时也是精神层面、文化层面的现代化;是因为湖南要加快富民强省,实现后发赶超,必须增强文化的“软实力”,形成强大的精神支撑。所以,我们必须把宣传思想工作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

  第五,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从一定意义上讲,执政能力就是一种领导发展和管理社会的能力。管理社会既需要“有形”的硬件,也需要“无形”的软件。因此,我们提高执政能力,就要努力提高社会动员能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提高道德教化能力,把社会全体成员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使美好的东西都得到弘扬。我们都知道这样一句话:要想灭其国,先必去其史。这实际上是说明宣传舆论工作对巩固政权至关重要。现在一些境外出版的图书丑化毛主席,还堂而皇之地摆上了我们的书摊;一些作品贬低郑和下西洋的历史地位,抬高西方航海家,其实哥伦布和麦哲伦当年探险,都只带了三五只船,而郑和下西洋却带了200多艘船组成的浩浩荡荡的船队。如果我们中华文明的历史被否定,我们党的历史被否定,那就将危及我们的政权,危及党的执政地位。

  以上情况充分说明,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无论在过去,还是在现在、在将来,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新的形势,全省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研究四个重要的现实问题:一是面对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日趋复杂的新形势,要认真研究如何更加有效地抵御西方思想文化渗透,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攻防能力问题;二是面对人们思想不断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新特征,要认真研究如何更加有效地巩固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引导人们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的问题;三是面对改革发展带来利益格局重大调整的新情况,要认真研究如何更加有效地做好理顺情绪、平衡心理、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营造心齐气顺的和谐环境的问题;四是面对人们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新要求,要认真研究如何更加有效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产品和文化服务的问题。研究好了这“四个如何”的问题,我们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才会有更多的发言权,也才有更大的主动权。

  今年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七大,我们省将全面贯彻落实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地朝富民强省的目标奋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宣传战线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在新的一年,全省宣传思想战线一定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牢牢把握迎接十七大、宣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这一主线,始终突出繁荣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弘扬湖湘文化这一主题,紧紧围绕加快富民强省这一目标,大力唱响科学发展、共创和谐这一主旋律,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具体来说,做好今年宣传思想工作,要做到“五个坚持”。

  一、要坚持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宣传思想工作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必须长期坚持的总的指导方针。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这就是说,宣传思想战线各方面的工作,都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谋划、来组织,无论是确定任务,还是制定措施,都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精神,贯穿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全面协调发展的要求。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发挥宣传思想工作在统一思想行动、引领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当前,宣传思想工作的紧迫任务,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学习读本》为教材,认真组织好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宣传,切实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要重点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的学习,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包括洞察时势的能力、战略思维的能力、科学谋划的能力、驾驭全局的能力、管理社会的能力和依法办事的能力。要大力宣传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生动实践,形成加速新型工业化、加强“三个基础”、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等宣传热潮。要充分发挥社科研究单位、理论研究基地以及理论评论小组的作用,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加强对科学发展观的研究,对干部群众关心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出更有说服力的回答。

  二、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加强和谐文化建设

  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出发提出的战略任务。建设与之相适应的和谐文化,既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实现社会和谐的精神动力。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对推进和谐文化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次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又对和谐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全省各级宣传部门要把和谐文化建设作为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认真研究,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加强和谐文化建设,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多方面、多层次的体系,具有引领性、整合性和包容性的特征。在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我们要注意把握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这个灵魂,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这个主题,抓住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这个精髓,打牢社会主义荣辱观这个基础,努力形成既有统一意志、又有思想多样,既有共同理想、又有个人愿景,既有高尚精神、又有多彩个性,既有行为规范、又有行动自由的生动局面。为此,我们要通过各方面的制度建设,通过政策引导和机制保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融入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贯穿于现代化建设的各方面,体现到各行各业的实际工作中。

  和谐文化建设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也是一个崭新时代课题。我们千万不能只把它作为一个口号来宣传,而要把它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建设,动员和组织宣传系统各部门各单位都投入、都参与;千万不能把它虚化和空泛化,而要把它作为一项实实在在的工作来做,努力在全社会倡导和谐理念,培育和谐精神,营造和谐氛围,促进“国和、家和、人和、内和”的生动局面的逐步形成。省委宣传部提出,今年要围绕建设和谐文化,着力抓好核心价值贯彻体系、公民道德培养体系、社会舆论调控体系和群众文化服务体系“四大体系”建设,这是把和谐文化建设作为一件大事、同时也作为一件实事来抓的好举措。希望宣传战线的同志们在这“四大体系”建设上抓出成果,抓出成效。

  三、要坚持以加快富民强省为目标做好宣传思想工作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宣传思想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加快富民强省的战略任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工作中心中的中心、大局中的大局。宣传思想工作要围绕中心,就要围绕富民强省这个中心;要服务大局,就要服务富民强省这个大局。能否为加快富民强省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这是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重大考验。全省宣传思想战线的同志一定要用时不我待、寝食难安的责任感,履行好在加快富民强省中的重大使命,努力为发展加油,为富民鼓劲,为强省造势。理论武装工作要着力于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大力宣传和普及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努力为富民强省提供科学理论指导;新闻舆论宣传要围绕富民强省这个主题大造声势,认真组织好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宣传报道特别是大的战役性报道,努力为富民强省提供有力舆论支持;思想道德建设要着眼于增强发展的“软实力”,按照“要富口袋,先富脑袋”的要求,着力提高全省人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努力为富民强省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文化艺术工作要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更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切实抓好文化产品生产和公共文化服务,努力为富民强省提供良好文化条件。

  富民强省,既取决于经济实力,也取决于文化实力。因此,我们要大力实施文化强省战略,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按照把主体做优、产业做大、产品做精、实力做强的要求,埋头苦干,创新巧干,不断增强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实力、活力和后劲,力争通过几年努力,把我省文化产业打造成为全国最活跃、最具竞争力、最具国际化风格、最具湖湘文化底蕴的特色支柱产业,为富民强省提供实力支撑。

  四、要坚持以改革的精神推动宣传思想工作

  改革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也是推动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法宝。宣传思想工作要在新的一年取得新的进展,就必须不断改革创新,真正做到用时代的要求来审视宣传思想工作,用发展的眼光来研究宣传思想工作,以改革的精神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努力使宣传思想工作富于时代气息、体现当代特征、具有现代气派。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分析了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出现四个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宣传思想工作要适应这些变化,积极改革创新。第一,要适应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创新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式。要努力探索既符合宣传思想工作规律,又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新的工作途径和办法,善于用综合的手段解决意识形态领域的问题,用改革的思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用市场的办法拓展新的文化阵地,用互联网的渠道扩大宣传工作的影响。第二,要适应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拓展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域。要注意把工作触角向社会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延伸,向新的经济和社会组织延伸,向各种民办社科、影视、文化机构延伸,向高科技发展带来的新领域延伸,做到不仅要收复“失地”,而且要扩大“阵地”;不但要管好传统阵地,而且要占领新的“制高点”。第三,要适应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提高宣传思想工作协调利益关系、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要注意把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结合起来,把精神激励与物质鼓励结合起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提高解疑释惑、活血化瘀、疏导情绪、平衡心理的本领,努力把党和政府关心群众的重大措施传达到位,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解释到位,把涉及群众利益的有关政策宣传到位。第四,要适应思想观念的深刻变化,更新宣传思想工作的理念。要树立和谐的理念,善于用和谐的思维认识事物,用和谐的态度对待问题,用和谐的方式处理矛盾,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多样化的社会思潮,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努力形成推崇探索、宽容失误,鼓励冒尖、包容个性,提倡竞争、倡导合作的良好风气。

  五、要坚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在我们党的各条战线中,宣传思想战线始终是一条十分重要的战线;在我们党的各项工作中,宣传思想工作始终是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各级党委要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宣传思想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用更多的精力、更实的措施、更大的投入,来抓好宣传思想工作。

  加强党的领导,就要坚持党管导向。导向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生命,关系党和人民事业的祸福。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首要的任务,就是要牢牢把握好宣传舆论导向,不断加强对中央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经常研究宣传思想工作中带政治性、方向性的问题,及时掌握和分析社会舆情,随时提出有效调控舆论的办法和措施。

  加强党的领导,就要坚持党管阵地。掌握宣传文化阵地是我们党实施领导的重要渠道。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就必须把宣传文化阵地管住管好。特别是对党报、党刊、党台、党网这些主流阵地,要牢牢把住,不能放任;对互联网、手机媒体这些新兴阵地,要努力抢占,不能失控。对所有这些阵地,我们一方面要管住管好,同时还要不断扩展壮大,与时俱进。在巩固舆论主阵地的同时,我们还要大力发展全社会特别是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努力为扩大党的声音,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创造条件。

  加强党的领导,就要坚持党管人才。人才是推动宣传文化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障。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就要把人才工作管起来,并且把它管好。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善于用国际的视野来培养拔尖人才,善于用市场的办法来吸引有用之才,并努力把人才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把品牌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加强宣传文化单位领导班子建设,大胆启用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优秀干部,决不让综合素质高的人吃亏,不让干实事的人吃亏,不让老实人吃亏;要以换届后新任宣传部长和宣传委员为重点,加强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的培训;要以实施“五个一批”人才工程为重点,加强宣传文化系统专门人才和领军人才的培养,同时要重视基层宣传文化队伍建设,为宣传思想工作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上一篇 如沐春风
关于我们  |  广告业务  |  诚聘  |  合作伙伴  |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新湘评论》杂志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杂志社咨询电话:0731-81127526(传真)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731-81125971 举报邮箱地址:xxpl1919@163.com
湘ICP备15001833号 公安机关备案号:43010202000800